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01 06:00:00

斬老公的好處

分享:

似曾相識的題目,來自馮睎乾先生2019年1月30日在《蘋果日報》一篇專欄文章。抄,因為我等唔切年初二開年,更忍不到年初三赤口。

新移民與公屋成為近期討論話題。(資料圖片)

新移民與公屋成為近期討論話題。(資料圖片)

斬老公有甚麼好處?馮睎乾這樣解釋:「新移民得公屋,問題不在多寡,而在是否合義。不合義,則新移民只佔一間公屋也嫌多,根本無需誇大數字。這種事俯拾即是,我可以馬上講一件真人真事。朋友住在紀律部隊宿舍,鄰居M先生已婚,妻子是香港人。幾年前,M在大陸結識了一個妖嬈的『人造人』美女,竟棄糟糠之妻,把小三扶正,哈哈,那就XX了。小三儘管拆散別人家庭,但按照特區政府德政,自然有『人權』來香港『家庭團聚』……M和小三婚後常常爭吵,最大鑊的一次,是小三拿刀斬老公……因為出了事故,小三很快獲派公屋。正如之前搶港女老公,她搶港人公屋,一樣毫無難度。你可能說:這是個別例子,不見得很多吧……對,斬老公而上公屋,事例應該不多,但讓一個破壞別人家庭的人來港『家庭團聚』,再給這個斬老公的新移民優先上樓,是一個也嫌多,一個也嫌多啊!」


這樣水平的文章一篇嫌少,所以我決定以同一題目多寫一篇。都是ViuTV「假新聞」惹的禍,舞台劇演員扮公屋新移民,亦是一個也嫌多。然而,像《斬老公的好處》一類的抽水文章何嘗不是?

不用分那麼細,內地人為宮鬥沉迷,香港人因爭產上癮。呢度唔係法庭,唔需要證據,我對眼就係證據!

我眼中合義的公屋政策,不應分配給搶人老公的小三,尤其那些妖嬈的「人造人」美女。因此,特區政府要施德政,就應在審批公屋資格時比派四千元更精準,申請人填寫其戀愛史是少不了的,重點是要申報有否做過第三者(新移民張愛玲要被DQ了,這一點馮先生應該比我清楚),整過容的人造人當然亦要扣分(人造人18號可以豁免,無閒本來就是個小和尚)。是的,理財新哲學要有針對性。在看爭產劇看上癮的國際城市,針對人造人小三才算合義。政府在公屋政策上率先做好榜樣,私樓業主以後拒絕出租給人造人小三便更有理有節。哈哈,人造人小三那就瞓街了。


從前,大家只可以在網上欣賞內地女追打小三至衣衫不整的動作片;如今,我們終於有本土作家以後現代文學手法替司棋姐出一口氣。畢竟,這些只是抽水文章,不是甚麼政策分析。所以,我覺得《斬老公的好處》寫得很好。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