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24 04:30:00
日報

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高於疫苗副作用

分享:
本港現在每天感染人數約有100人。 (中通社)

本港現在每天感染人數約有100人。 (中通社)

昨天,我在本欄講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進入「疫苗時代」,相信很多人更加關心一個切身的問題:究竟應不應該打疫苗呢?

根據西方的統計調查,願意打疫苗和不願意打的,估計大約各佔一半。相信在香港,由於有黃藍政治之爭,相信注射的人,很可能少於一半。

有人問我:不管政治立場,單單純從利益計算,像我這樣的聰明人,究竟會不會、應不應該打疫苗呢?

首先我們計感染率,現在每天大約有100人感染,一年就是3.65萬人,即是人口的0.5%左右。當然,現在是疫情的高峰期,實際的感染率不會有這麼多,但就是打個折扣,怎也不會少過人口的0.1%。

換言之,每1,000人當中,每年應有1人感染,這是保守的數字。再對比另一些數字:疫情過了9個月,累積感染人數是8,300人,再加上初時的基數和患者比較少,計算之下,一年12月有10,000人以上的感染人數,已是個保守數字。這也已是人口的0.27%了。

這也即是說,每年有1/1,000的感染機會,是非常保守的數字。

現在再去相比疫苗的副作用數字,我手頭沒有實際數字,但通常,是以萬位數、10萬位數來作計算,如果有1/1,000的副作用比率,幾乎肯定,不會准許上市。

對比以上兩個數字,可以得出,不打疫苗的感染機會,遠高於打疫苗的副作用機會,因此,計算之下,還是打比較划算。

不過,除了對比「出事」的機會率,還要比較「後果」的機會率。

感染新冠肺炎的結果,十分痛苦,同時,疫苗副作用的結果,也十分痛苦,要比較兩者的痛苦度,並不容易,皆因不同人有不同的痛苦度,疫苗對不同人也有不同的副作用。

然而,雖然不能比較痛苦度,但卻可以比較死亡率。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3%,而疫苗的副作用死亡率,暫時已知的,是0。

計算之下,我們得出結論,就是打疫苗在統計學上,比不打更有利。而且,由於打了之後,可以享受到處趴趴走,自由生活的快樂,不打就要提心吊膽,時刻防疫。所以,還是早打早享受,是最聰明的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