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9 04:30:30
日報

淺析Tesla業績的兩個問題

分享:
淺析Tesla業績的兩個問題

Tesla第二季比特幣的減值損失是1.06億美元。 (資料圖片)

所謂人紅是非多,全球首富Elon Musk最近又有緋聞。美國某大傳媒爆料,指他與朋友的妻子有染,他其後否認。Tesla也一樣,不論市場內外都話題多多。考考大家,現今最好的「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究竟是誰?比亞迪(1211)?蔚來集團(9866)?理想汽車(2015)?小鵬汽車(9868)?統統都不是。Elon Musk說是Tesla。

事緣在Tesla今年第二季業績電話會議中,有機構投資者問到,內地電動車製造商在軟件和設計創新方面似乎比西方競爭對手(不包括Tesla)做得更好。Tesla如何確保在內地內外都能領先這些製造商?

不愧是Elon Musk,他二話不說就回答道:「The best Chinese EV manufacturer is Tesla」。值得留意,這與「The best EV manufacturer in China」(內地最好電動車製造商)是有分別的,前者是以「中國公司自居」,後者則可以是中國或者外國公司。這般政治正確,難怪Tesla能成為首家在內地擁有全資車廠的外國公司了。

說到Tesla業績,今年第二季表現較市場預期為佳。收入升41.6%至169.34億(美元,下同),淨利更升92.6%至22.69億元。美國通脹高企令成本上升,美元走強變相降低海外收入,在此大環境下期內收入和淨利仍錄得增長,怎不叫人驚喜。當然,要挑剔還是有的,當中兩個廣為談論的,包括出售比特幣套現,以及電動車業務毛利率下跌。根據業績披露,Tesla將手上持有約75%的比特幣出售。其後在電話會議中,Elon Musk透露今年第二季比特幣的減值損失是1.06億元。其實就算他不說,還是計得出來的。首先,Tesla所持有比特幣的帳面值在上一個季結是12.61億元,75%就是9.46億元。從現金流量表中,我們得知售出收益是9.36億元,兩者相減得出的975萬元就是出售虧損。至於餘下的25%比特幣,以上一個季結的帳面值計算是3.15億元,可是今年第二季季結跌至2.18億元,兩者相減得出的9,725萬元就是減值損失,與上述出售虧損相加,總虧損就是1.07億元。

不過,Elon Musk說的只是今年第二季出現的虧損。Tesla於2021年第一季以15億元買入比特幣,經過一輪買賣賺了1.03億元,餘下比特幣的帳面值則有13.31億元。到了今年第二季,未出售前的帳面值是12.61億元,累計減值損失就是7,000萬元。將上述賺蝕加總起來,到目前為止,Tesla的比特幣投資合計損手7,400萬元,以15億元投資成本來計算,經過一年半時間虧損比率只是4.9%,實屬萬幸。

接著是電動車業務毛利率問題。於今年第二季,業務收入升43.1%至146.02億元,毛利則升40.8%至40.81億元,毛利率有27.9%,較去年同期微跌0.5個百分點。本來呢,跌幅那麼少不算甚麼,但毛利率已連升6個季度,今季轉跌難免惹人關注。按照Tesla的解釋,主要是上海車廠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短暫停產所致。其實不難明白,Tesla奉行零庫存政策,停產直接影響交付和收入,但部分營運開支卻無法避免。收入升幅追不上成本升幅,毛利率自然下跌。最近幾間美國跨國巨企的業績皆令人失望,唯獨Tesla表現一枝獨秀,此等優勢能否維持,我們拭目以待。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