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10 06:00:00

特首候選人逐個評

分享:
特首梁振英決定不連任。(資料圖片)

特首梁振英決定不連任。(資料圖片)

1.中央當初堅持挺梁振英連任,本意並非真的要梁連任,而是令到地產黨因而產生極大恐慌,只能提出ABC(anyone but CY)的條件。到了最後一刻,中央勉為其難地接受了ABC,已經是皇恩浩蕩,地產黨自然也不能反口。

2.梁振英不能連任的最大原因,是他在1,194名選委的眼內,人緣太差,根本不可能選到。至於葉劉淑儀的問題,是因為她的民望比梁振英更差。不久前的政協會議,在旅遊巴上,港區人大打趣要車內三十多人從梁葉兩人二中挑一,居然全都選了梁。

3.當時我猜不出anyone是誰,現在揭曉是林鄭月娥。但是,也早在半年前,我對anyone的預測就是「you will miss CY」,就像梁振英時代會懷念曾蔭權,曾蔭權時代懷念董建華,董建華時代懷念彭定康。現在這預測繼續不變。

4.中央治港之道,就是把權力切割成小片,由中央直接控制。梁振英的最大優點,是他討厭得在政界沒有朋友,這反而令中央更加相信他不會勾結本地的土豪劣紳,也不會與土共聯成一氣。林鄭雖然沒梁振英那麼討厭,但其無朋友,則一也。反觀曾俊華,人緣太好,當財政司長不妨,但卻決不可當行政長官。

5.誰是胡國興背後最大的金主,早已不是秘密了,問題只在於,這位大孖沙為何支持胡官,而胡官出選的個人目的又是為甚麼呢?由於這位大孖沙是我極為敬佩的人,我從正面地去想:他不想支持林鄭,但又不想和中央唱反調,唯有支持第三者胡官,從人格上和政治取向上,這都是完美的安排。

6.三位候選人當中,我完全同意民主派對林鄭月娥的所有攻擊。至於曾俊華,我至少不反對他是lesser evil,但卻對民主派近日對他的「造神運動」大惑不解:在兩年前,對他批評得體無完膚的,正是同一班人,為甚麼竟然患上了健忘症呢?

7.至於胡官,我與他的家人有怨,但就事論事,林鄭和鬍鬚都是壞蛋,劣跡斑斑,今日的民生凋敝,兩人難辭其咎。胡官在他的公職生涯,卻絕對稱職有餘。我並不認為他勝任特首,但他至少沒有做過壞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