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01 04:30:00
日報

甚麼是藝術?M+博物館藏品片面

分享:
M+博物館已於上月12日開幕。 (資料圖片)

M+博物館已於上月12日開幕。 (資料圖片)

我沒有去過M+博物館,也不認為有甚麼看頭。

我一直認為,全香港最佳的博物館,是陽明山莊的會所,勝在作品齊全,小孩子去走幾趟,基本上已對中西藝術的主要作品有上基本認識。我只能說,住陽明山莊的小孩真幸福。

就我的個人經驗,佳士得的展覽水平勝過Art Basel,但這只是個人觀感。所以我也不時去看佳士得的展覽,在剛過去了的周五,才去過一次Francoise Gilot的展覽。

不過,就我所知的M+博物館,藏品還很片面,很不足,所以我也沒有去一逛的必要。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有朋友去了,回來問我一個問題:「究竟一塊有經血的紙巾」,算不算是藝術品?

我笑著回答說:「有經血的紙巾當然決不能算是藝術品,反而是把這塊紙巾解說成藝術品的文字,藝術成分就很高了。」

事實上,這些所謂的「行為藝術」,就是那些三五流、不入流的所謂「藝術家」,拿出來騙人的方法。最初發明的應該是安迪華荷吧?其實他的水平很不錯,但和歐洲的沉潛當然相差很遠,但這是美國人「彎道超車」的另闢蹊徑,到了後來,就愈來愈離譜了。

基本上,照這種「藝術」的定義去推理下去,我放一坨大便,只要寫上幾萬字的解說,都可以成為藝術。

照我看,M+博物館把這些東西也放在博物館,一來當然是新開的館子,展品不足,只能濫竽充數;二來如果用了一千多萬元去買入一間壽司吧,其他的budget當然不足;三來唐英年本人的品味,也令人懷疑。

其實,要把藝術品作出評價,標準很簡單。說藝術不講錢,只是無料之人,以及騙政府錢的人的無知說法,藝術品的評審標準,就是錢。2020年,香港藝術品、收藏品及古董進出口總值,是360億元,佔全球市場的23.2%,2019年則是17.5%。 

甚麼是藝術?M+博物館藏品片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