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09 04:30:00
日報

疫情後懲罰中國現在才開始博弈

分享:
有人質疑要不要以中國隱瞞疫情為由,而要求作出巨額賠償。(資料圖片)

有人質疑要不要以中國隱瞞疫情為由,而要求作出巨額賠償。(資料圖片)

本周的首兩天,全球股市大漲,皆因西方各國新染新冠肺炎數字開始回落,參考中國經驗,疫情應可在兩個月之內,回復到可以接受的水平,股市因而作出了反應。

正如我一直所說,南半球多個國家的疫情現在才剛開始爆發,恐怕會爆個七彩,沒完沒了。然而,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屬於「蠻荒社會」,只要不影響到北方和西方文明地區,「蠻荒」的疫情不管有多嚴重,死人的數目有多大,都不會影響到西方經濟。

不消說的,大家也應接受事實,就是:疫情可以控制,但不可滅絕,人類很可能要像衛斯理中的「藍血人」方天活在火星時,長期戴著金屬頭套來防止「獲殼依毒間」入侵,我們也要長期戴口罩來防止吸到病毒。

在現時,大家已在開始討論,在瘟疫過後,各國的政治經濟部署究竟會怎樣?甚至有人質疑:要不要以中國隱瞞疫情為理由,要求它作出巨額賠償?

如果是按照道理來說,中國初期的確有隱瞞疫情,但是,縱使它已公開了疫情大爆發,武漢封城之後,各國也完全沒有放在心裡,照此推理,中國就算完全沒有隱瞞,各國也根本不會有任何的防衛措施。

當然,還有另外的指控,例如有說是中國的病毒研究所有意或無意洩漏出來的,又有說是中國人吃野味吃出來的,我也說過,把幾十種野生動物同放在一處骯髒的街市,屎尿不去清潔,不同的病毒很容易交叉變種……究竟無心之失,應不應作出賠償,這又是另一場爭拗。

一戰之後,德國被索以巨額賠償,結果出了一個希特勒,否認戰後條款,把國家變成了法西斯,掀起了二次世界大戰。二戰之後,三大戰敗國德國、日本、意大利,也不用賠償各國的戰爭損失,皆因大家從一戰的經驗所得,就是巨額索償,對於本國利益和戰後秩序,完全沒有好處,反而美國用錢來扶植德國和日本,得到了雙贏局面。

綜觀上述的簡單分析,結論是:國際關係其實是點講都得,沒有任何的規矩,甚至並不完全講求理性或利益,要視乎大國之間的博弈結果,現在這博弈才剛開始,好比一盤剛走了幾步的棋,暫時看不到終局會是怎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