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30 04:30:00
日報

究竟誰是未來特首?

分享:
聶德權(右)及陳茂波(左)被視為下屆行政長官熱門候選人。   (資料圖片)

聶德權(右)及陳茂波(左)被視為下屆行政長官熱門候選人。 (資料圖片)

昨天講起政府的新人事安排,為甚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愛將聶德權不去當政務司長,而是由李家超去當呢?這究竟是不是意味著聶德權已出局呢?甚至有人判斷,李家超正是中央屬意的下屆特首。
 

我本來也認為,聶德權已無望了,可是有高人卻說,正是因為不想聶德權當了幾個月政務司長,便辭職去選特首,因此才輪到李家超。究竟這位「高人」是不是高到料中了,有待時間去證明。

對於行政長官選舉,有位黨員朋友言之鑿鑿對我說,這屆應該不會有選舉,只有一名候選人,自動當選。至於立法會選舉,情況也差不多,大部分人都會自動當選,民主黨拿不到入場券。

不過,這位黨員朋友都是「黃黃地」,《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停刊當日,他也去了「憑弔」,家人也到了外國定居,我很懷疑他的判斷是否真實。

在我而言,由於這是《國安法》後的第一次選舉,因此,中央政府應該會做得好好睇睇,讓大家覺得比以前更加好,就像1996年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也有董建華、楊鐵樑、吳光正、李福善等4位候選人,結果李福善因提名票只有43人,不足50人,無法入閘。最後3人入閘,董建華當選。

我估計,這一屆也應有2人至4人參選,即是幾肯定會有競爭,入閘人數是2人至3人。現在很大機會,是聶德權對陳茂波,二人都是在政府任職,因此,如果有另外1至2人參選,他們應該不會是政府人士,以免太過清一色,不好看。

Ad Block

至於中央政府會屬意的未來特首,我在上周說過,要14億人同意,換言之,是要符合現時內地政府挑選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基本要求。

第一,年紀不能太大,即不可超過67歲,即是葉劉淑儀,和黑馬李國章沒份。

第二,不能犯過大錯,所以我認為林鄭月娥不可連任,要聶德權代戰。

第三,不可違反政治習慣,降格和翻閹雖然並非嚴禁,但最好唔好啦,所以梁振英再戰的機會很低,故而要找陳茂波代戰。

此外,還有一些原則,例如要勇字當頭、勇於承擔,所以「黑馬」如陳智思也沒機會,更何況,他有太強的外國聯繫。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