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7-03 06:00:00

空置稅不痛不癢 發展商做戲罵林鄭

分享:

當日梁振英決定不連任,我已不止一次作出預言:不管將來誰當選行政長官,you will miss CY。我作出這判斷時,純粹是直覺,並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然而,觀乎林鄭月娥這一年來的表現,我益發肯定,當日我的直覺判斷,是正確的。
 

梁振英縱有千個不是、萬分壞蛋,但他至少有一個優點,就是大部分地產商都對他恨之刺骨,雖然他的施政也並未對大地產商們有任何大打擊,但在絕望的香港人的眼中,不偏幫已是阿彌吉帝了。

然而,林鄭月娥的取態,卻是完全傾向地產商,雖無行賄受賄之證據,卻有偏幫明益的實行,無怪乎自她上任以來,地產再度狂升,豈無因哉,實林鄭也!

就以上周她公布的三招來看,空置稅第一是效果有限,皆因香港的空置率已是全球最低,縱是抽稅,所釋放出來的單位並不太多。

第二是空置稅的本質,只是一次過把空置的單位釋放出來,這固然是對即時樓價有壓力,但是中期而言,只要等這一批空置單位消化了,空置率又會重新歸於常數。換言之,空置稅只有短期作用,過幾個月,藥效就完了。

有趣的是,據我所知,發展商們對於空置稅的lobbying fee,並不很多,這也即是說,發展商們對於空置稅的反抗,只是意思意思,並沒有盡心盡力,皆因這一招不痛不癢,又何用反擊呢?

這令我想起在幾十年前,廉政公署尚未成立,黃賭毒的撈家常常故意讓友好的警察破案,故意讓他們去冚檔,使他們立功升職,當然是一些無關痛癢的檔口,拉的是收錢的道友keeper。

發展商遇上空置稅,也只是「其辭若有憾焉,其心實則喜之」,故意罵罵林鄭,也不過是為這位新僕人做勢:如不罵她,反而不像了,這場戲也就演不成了。

正確點說,空置稅雖然只有短期作用,但短期作用也是作用,單單空置稅本身,也是一件小好事。然而,在空置稅的同時,她連發兩招,一招是小壞事,另一招則是大壞事,三招加減之後,對樓價反而火上加油,林鄭,我並不願意指控你勾結地產商,故此只能得出,你是一個蠢婦人這個客觀結論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