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14 06:00:00

經濟學者講大咗

分享:
2017年美國失業率曾見3.7%新低。(資料圖片)

2017年美國失業率曾見3.7%新低。(資料圖片)

支持「明日大嶼」的38經濟學者聯署無謂再多講,一切留待政府公布詳請再算。承接經濟學者表態的話題,今日我想回到2016年侵侵就贏時,先跟大家做做英文閱讀理解。(頭盔時間:為免遭受愛好民主、言論自由的精英朋友捨棄和鄙視,我先旨聲明不是侵侵支持者,連票都沒有份投,這篇文非談政治,希望大家冷靜放過我!)
 

「若果他當選,我預期一場漫長的衰退將於18個月內開始。其破壞波及的不止美國。」(If he is elected, I would expect a protracted recession to begin within 18 months. The damage would be felt far beyond the United States.)

以上一句寫於當年6月,作者是大名鼎鼎的經濟學者、前政府高官、前哈佛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從當時計起至今兩年有多,我相信無論你有幾反對侵侵,都會同意衰退尚未出現,2017年美國經濟增長為2.3%,失業率為歷史新低3.7%。當然你可以話這是奧巴馬留下來的好結果,我冇得駁。

「若果問題是市場會幾時復元,初步答案是永遠不會。」(If the question is when markets will recover, a first-pass answer is never.)

「所以迎面而來的很可能是一場全球衰退,而且看不到盡頭。」(So we are very probably looking at a global recession, with no end in sight.)

以上兩句寫於選舉日之後,作者是更有名的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對的,選舉前市場的確波動,但由選舉後標普500指數大約2,100點起計,計埋近期股市回落,兩年來升了約600點,亦即接近三成。

當年經濟學者類似的預測多不勝數,我只是揀了兩個有代表性的樣本而已。公道點說,支持侵侵的經濟學者亦有其狂野特色,例如其經濟顧問就預測侵侵的經濟政策可以將增長率推高到百分之三至四。2017年未能達標可能太早,且看今年會否願望成真。很可能是吹得太大,但至少沒有兩位大師錯得那麼離譜。

講完一大輪,故事教訓是甚麼?

正能量的教訓,是經濟學者不宜將政治立場或呃like意圖跟經濟分析混而為一,否則就會將事情講得太大。學者、博士名銜有價,普通市民相信的是你的專業分析,加入太主觀意願和個人喜惡是自貶(或貶埋同行)身價,還是堅持客觀分析恰如其份。

負能量的教訓,是睬你都傻,大眾的金魚記憶不會留下你錯到離譜的印象,就如末日博士錯完又錯都可以繼續做雜誌封面一樣(測試:大家記得有香港學者預測特朗普當選美元會下跌半成嗎?)。剛才提到的兩位經濟學大師依然享譽全球,聲名未有因當年的預測損失分毫,香港的類似例子就更不用我重複了。有事唔講到大一大,係傻仔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