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8 04:30:30
日報

美債危機 一觸即發

分享:

美國財政部日前向一級交易商諮詢,了解他們對財政部回購國債的想法,及提供執行詳情建議。美國當局對上一次回購國債要數至22年前,涉及規模約675億美元。

有別於2000年的一次,當時美國經濟強勁,由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以及前財長魯賓主管財金政策,美國錄得財政盈餘,於是決定動用剩餘現金回購國債以減省利息開支。惟今次回購計劃就截然不同,主要旨在改善債券市場流動性。

今年美國市場相當波動,每日美國國債息率走勢變動隨時牽涉十幾點子以上,不少分析認為,包括財長耶倫都先後表達對國債市場流動性的關注。

回購詳情未知,當然中間或涉及更複雜細節,但簡單而言,由於財政部已不像22年前手執巨額盈餘,當局會發行短期票據以支持應付回購所需的資金,繼而回購國債,由剛發行流通量較高的新債,取代流通量較低的剩餘年期舊債。

 

Ad Block
美債危機  一觸即發

美國財政部向市場諮詢關於回購國債的想法,圖為財長耶倫。(資料圖片)

大家會有疑問,既然聯儲局正在縮表,減少債券於其資產負債表的水平,財政局卻跑出來回購美債,帶點自相矛盾。事實上,回購國債目的除提升債市流動性之外,正正是衝著縮表而來。聯儲局縮表正龜速進行,但當局最關注的銀行儲備金Bank Reserve水平已較高峰期少了近萬億。可以說,縮表其實大部分是由Bank Reserve所吸收,如果情況持續並導致銀行儲備金跌至聯儲局認為的警界水平,屆時資金市場所受影響就會更大。

相反,隔夜回購機制RRP日均使用量持續超過2萬億美元,美國體系並非乾塘,問題只是應多的不多,不應多的卻不斷增多。投入隔夜回購機制賺取利息很多都是貨幣基金,部分原因是短期票據供應有限,令該等基金受制於監管,唯有投入RRP及相關資產。因此,由財政部先發新票據回購債券,理論上會令一批貨幣基金改為認購財政部的新債,天量的RRP資金水平亦理論上會調節至正常水平。同一時間,財政部向一級交易商為首的機構回購其手持債券,所得現金投放回銀行的話,因縮表導致Bank Reserve減少的壓力就獲得一定程度緩衝。可以說,除提升美債流動性之外,回購另一主因是要將過剩的RRP資金水平,調回Bank Reserve之內。
 

Ad Block

但回購就可以解決債市流動性嗎?一方面,利率預期仍處於向上,通脹見頂大幅回落已是天方夜譚,投資者會繼續避免長期限資產配置,美債仍面對壓力。再者,監管要求變得更嚴厲,當中包括銀行增持更多美債已未必可以計算更多資本水平,這似乎才是美債流通量最大關鍵。

財政部回購操作某程度上如當年的扭曲交易,短債債息理論上有更大上升壓力,但長債卻是相反。結果,在目前債息曲線倒掛嚴重環境下,回購可能只會加劇問題及有違聯儲局推升長息的原意。無論如何,財政部現在考慮出手,間接證明美債市場已出了問題。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明年利率會升至5厘,亦代表債息易升難跌,債息到底要升到哪個水平才是市場不能承受之高,答案很快會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