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5 04:30:43
日報

美國通脹繼續跌的訊號

分享:
美國通脹繼續跌的訊號

由於消費指數有三成來自房屋,兩者齊上齊落是算術上的結果,並不意外。(資料圖片)

如無意外,美國通脹仍會下跌。

理據有點複雜,要慢慢解釋。

話說有財經網頁收集了近年的租金升幅數據,分成平均和新租約兩組造了一幅圖。由於這幅圖頗有意思,已有不止一個經濟學者借用。

大家用搜尋器找Pace of Rent Increases Continues to Slow這篇文章,就可以看到。

圖中的平均租金升幅,大致跟整體通脹同步。由於消費指數有三成來自房屋(不計食物和能源的核心通脹,比重更高),兩者齊上齊落是算術上的結果,並不意外。

至於新租約的租金升幅,變化幅度則「狂野」得多,由雙位數字到負數應有盡有,而且走勢領先平均租金升幅,是升是跌總是行快一步。

數字有兩個經濟學含意。

第一,租約一般以一年起計,業主和租客因此都要有「遠見」,商議租金時要考慮到將來的租金走勢,若果預料升幅陸續有來,就要在簽約時多加一點。

第二,由於租約有一定長度,平均租金之中,有些是去年簽的,有些是剛剛開始的,所以就算新租約的租金出現巨大變化,新舊重疊的平均租約也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反映出來。因此,平均租金變化較為穩定,沒有新租約的波幅。

最近情況,平均租金升幅仍然高企,但新簽約租金升幅則一直跌了大半年,而且未有止跌跡象。如無意外,平均租金將會跟隨慢慢回落,帶動整體通脹由高處向下。

Ad Block

為何新簽約的租金升幅放緩?最正路的解釋(相信也是聯儲局喜歡的解釋),是經過一輪收緊貨幣政策,市場終被「馴服」,通脹預期回落,反映在業主和租戶的行為上。

若然今次通脹就這樣大團圓結局,美國聯儲局就成功推翻了老一輩經濟學者(如年約七十的Lawrence Summers、John Taylor),和舊一套理論的看法:原來只要預期受控,利率不用升至通脹的水平,通脹也會自然地回到正軌。這個以小變應大變的新典範,將會再一次改變宏觀經濟學的寫法。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