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9 04:29:51
日報

美股唔使估(2)——分析旗艦指數編製方法

分享:
美股唔使估(2)——分析旗艦指數編製方法

美股唔使估(2)——分析旗艦指數編製方法

上期提及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1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行業分布和代表性。今期延續主題,介紹三大指數編製方法特色和差異,主要牽涉選股及權重計算,而在納入成分股時皆有不同準則。

納指成分股由百間市值最大並於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非金融公司組成;道指包含30間美國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知名企業,由指數委員會據不同因素決定。標指獨特之處是除納入成分股時不僅考慮公司規模,亦設指數委員會把關,並採用一系列篩選準則和量化指標識別優質美國公司。準則包括成分股在過去4個財政季度總盈利和最近季度盈利必為正數。同時,標指對於成分股市值和公眾流通量也有要求。另外,由於標指成分股篩選過程中會考慮各行業平衡,因此其於美國整體市場中的代表性普遍比其他兩項指數高。

在成分股權重計算方面,道指是按價格加權法,意味股價較高的公司,權重較大,因此股價變動直接影響指數數值,所以指數通常在成分股出現拆股等情況下進行調整。相反,標指和納指則按市值加權法,意味市值較高公司在指數中權重較大,而兩項指數於每季檢討和調整成分股權重,適時反映美國市場變化。

筆者將於下期繼續美股主題,解釋追蹤三大指數的被動投資好處。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