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20 07:30:00

聯儲局加快加息 美股終局之戰?

分享:

通脹壓力未止,聯儲局上月議息會議為貨幣政策大轉舵作準備,委員對2022年加息次數的估計,由9月會議時的一次,顯著增加至三次,市場目前更估計會聯儲局會由3月起便開始加息,全年共加息四次。加息幅度擴大,對估值相對偏高的美股,是否「終局之戰」的開始?

要衡量未來利率變化對股市的影響,我們可以考慮「預測市盈率」(forward PE)。與我們一般留意的「(歷史)市盈率」(historical PE)不同,預測市盈率把現時股價除以市場預期未來十二個月的滾動盈利(12-month forward earnings),而非最近一個年度已公布的(歷史)盈利。所謂forward earnings,是指由彭博或路透等機構統計有追蹤那些上市公司的分析員的盈利預測中位數。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市盈率的倒數,即「盈利率」(E/P),也十分有用。

舉例:標普500指數的預測市盈率目前為20.8倍,相當於預測盈利率=1/20.8=4.8%,即投資者如果用100元按比例買進所有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組合,預期未來一年這些公司的業績加起來會有4.8元盈利。

現在,市場對聯儲局今年的加息預期,由一次增加至四次,即政策利率未來十二個月會上調多0.75%。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當政策利率增加0.75%,所有資產提供的回報,都應該要上調0.75%,方可以抵償那些資產本身應有的風險。如上述例子,我們要求美股未來十二個月的盈利率,應該變為 4.8%+0.75% = 5.55%。換言之,假如這些公司未來十二個月還是有4.8元盈利,但要提供5.55%的盈利率,那麼股價便要跌到 4.8/5.55% = 87元,即美股潛在回調幅度可以達到13%!

不過,這個回調幅度,是要假設「其他因素不變」。事實上,過去幾個月,美股走勢已經反映了其他利好因素,使美股目前仍然大致可以維持上升走勢:

第一,企業盈利前景繼續改善。雖然理論上加息不利投資市場,但一個經濟體系有能力加息,往往因為經濟正處於蓬勃復甦期,而經濟保持增長,企業盈利便得以改善,長線而言企業盈利能力方為主導股市表現的最重要因素。當然我們也要特別留意,能源價格高企、企業招聘人手有困難、疫情等因素,都會增加企業成本,久而久之還是有機會不利盈利和整體經濟。

Ad Block

第二,市場風險胃納仍保持強勁。去年第四季,市場對聯儲局2022年加息次數的預測已經由一次增加到三/四次,但美股第四季總回報仍然有10.9%,比前三季更好,當中0.3個百分點來自股息貢獻(美股股息率十分低,年率只有1.3%),約3.7個百分點來自盈利前景改善;預測市盈率不跌反升,貢獻了約6.8個百分點回報,意味著市場保持十分樂觀,不認為加息會對股市帶來重大打擊。

第三,正如不少論者提到,過去兩三年,美股的大部分回報都是來自大型科技股的貢獻,但觀乎標普指數今年首兩周回落大約2%,但當中能源股大升16%,金融股也升逾4%,相反科技股、醫療藥股等之前的熱炒股,回落了近5%,地產股更跌近7%,跌幅比大市多。這些差異,十分符合經濟周期變化。當經濟擴張進入後期,各類商品價格(特別是能源、工業用金屬)上漲、息口也會逐步加快上升,利好上述的周期性板塊;至於科技、醫藥等高估值股份,以及息口敏感的地產股,在加息周期中難免較為「蝕底」。投資者可以特別留意「板塊輪動」,以爭取高於大市的潛在回報。
 

Ad Block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本行」)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本行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本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