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23 06:00:00

自助洗衣店的港美對照

分享:
香港有不少洗衣店。(資料圖片)

香港有不少洗衣店。(資料圖片)

上世紀四十年代末,第一間廿四小時營業、無人看舖的自助洗衣店(Laundromat)在美國開業,自此生意興隆愈開愈多。後來洗衣機乾衣機愈趨普及(在三十年代,洗衣機加上通脹要比今天的貴一倍,計埋技術進步就相差更遠),在家中自動化洗衣已不是甚麼奢侈行為,自助洗衣店就漸漸衰落了。
 

根據官方統計,單單二十一世紀以來,美國自助洗衣店數目減少了兩成,現時全國只剩下1萬間左右,其中有五分一在紐約。

除了樓價貴,自助洗衣店能在紐約生存皆因舊樓多,今時今日不能接駁洗衣機的單位仍相當普遍。難怪以紐約為背景的處境劇總有自助洗衣店的場景:《老友記》中金童玉女的第一吻發生在洗衣途中,《宋飛正傳》的神經角色向洗衣店老闆報仇將英泥倒進洗衣機裡。

現實中的自助洗衣店當然冇咁浪漫,而且仲好麻煩。讀書年代在西雅圖幫襯過,除了時間要掌握得好避免遇上人滿之患,洗衣過程流流長又不知如何打發,最憂慮的還是洗衣機的衛生情況,尤其是你在衫堆中找到上一手遺下的內衣褲的時候。畢業後,租住有齊洗衣機乾衣機的單位,洗衫生活得以自由自主,那種解除束縛的快感真係難以形容。

那一邊自助洗衣店在美國衰落,這一邊卻在香港愈開愈多。市面上近200間的店舖,最明顯的解釋當然是土地問題:劏房戶固然是主要服務對象,非劏房戶的空間也愈來愈珍貴,體積巨大的洗衣機成了奢侈品。

欄友徐家健行走香港的時間比我多,當然也見證著自助洗衣店的興起,他不明白的是行業何以能夠生存。

一間舖有十套洗衣機乾衣機,一小時洗衣乾衣收貴約30元,就當一日開足24小時(相信沒有可能),1個月都只有20萬元左右的收入。洗衣店多開在人口密集的旺區附近,舖租應該不低,扣除水電維修折舊支出,到底呢門生意有幾好賺?

有幾好賺我當然不夠做生意的清楚,我更有興趣知道市場的各種反應:一方面,傳統磅洗舖為求生存,會改變經營策略(每年夏天暫住香港磅洗,只覺交貨愈來愈快),另一方面,其他24小時營業的店舖,又會嘗試cross over提供洗衫服務。據聞天水圍有一家兼營自助洗衣的便利店,將來又會不會有樓上食漢堡包等樓下洗衫的快餐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