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21 09:30:00

董事會成員性別多樣化

分享:
董事會成員性別多樣化

香港而言,儘管女性已佔近一半勞動力人口,她們在高層領導職位上的代表性仍嚴重不足。(資料圖片)

近年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不斷強調多元共融的職場,當中提倡更多女性成為董事會成員。以香港而言,儘管女性已佔近一半勞動力人口,她們在高層領導職位上的代表性仍嚴重不足。根據婦女基金會的數據,香港恒生指數成分公司中,女性董事比例平均僅為13.8%,遠低於英國、澳洲和馬來西亞等地方,這突顯了改善的必要性。

或許你會疑問,提名更多女性擔任董事會成員會帶來怎麼樣的改變?首先在領導力和決策方面,女性與男性具同樣能力,而加入女性的獨特視角,有助於公司的策略方向設定。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數據顯示,在董事會中實現性別平等有助公司提高改善業績的成功率達20%,這反映女性的觀點可以帶來更好的決策和更完善的問題解決方法。

IESE商學院教授Nuria Chinchilla也解釋,女性擁有與生俱來的領導必要特質,如同理心、情商和良好的傾聽能力。另外麥肯錫的一項研究表示,女性的同理心有助於以不同的方式解決難題。該研究還發現女性更著重創作力和人際關係的聯繫,有助推動公司的協同管理和經營效率。最後,女性往往是天生的變革型領導,願意賦權並促進員工的參與度和忠誠度。

提名更多女性擔任董事會成員只是第一步,背後還需要各種資源和培訓的配合,並給予她們權力和支持,預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幸運的是,香港有許多組織正在倡議和努力實現這些目標。例如婦女基金會提供相關資訊和交流平台,旨在加強婦女權益和促進工作場所的性別平等,另也有許多公司和個人正積極倡導提名更多女性為董事會董事。

Ad Block

推動更多女性成為董事會成員,長遠對女性本身、企業和整個社會而言同樣有利,更有效發揮女性獨特所長,這是一項值得我們支持和關注,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