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24 04:30:00
日報

見頂回調

分享: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3年兩次下調香港主權評級,原因是「香港體制和管治能力不如以往」,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亦「較該行原先估計有更大限制 」。消息傳來,坊間反應甚為負面,撞正武漢肺炎擴散,氣氛頓時緊張起來,股市跳掣式下跌。然而,穆迪所言,其實毫無新意,至少對港人而言如是。社會騷亂大半年了,各界都似乎掌握了亂中有序的節奏,習以為常之後,過活的過活,做生意的做生意,街道上塗鴉依舊,人面依然,急景殘年,今年格外明顯。而穆迪這一著,與早前惠譽(Fitch Ratings)所言相若;彼此看法相當一致,官腔反駁只會顯得蒼白無力。


香港經濟下行,評級下調無疑雪上加霜,影響外商看法和信心之際,更會令香港中小企借貸成本上升,窒礙經營發展,直接加劇經濟萎縮。政府公布去年10月至12月失業率為3.3%,比去年9月至11月上升0.1%。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產業鍊(即零售、住宿及餐飲膳食服務)的失業率,則維持在5.2%,是3年來高位。


港股短線升浪已見頂,大市借壞消息回調,28,000點已出現守不住的跡象,初步短線回調,月初低位27,800點;而隨著武漢肺炎大幅擴散,速度比預期凶猛,大市或有機會回落至去年12月的上升裂口,約27,000至27,400點的區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