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13 06:00:00

讀心術打貿易戰

分享:
特朗普上任以來辦事風格是180度。(資料圖片)

特朗普上任以來辦事風格是180度。(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辦事風格是180度;任何事情都可以今日說了,明天又不認帳。美國跟北韓談判,搞了兩場世紀會面,結果自己叨了光,卻連累多名北韓官員。中美貿易談判變臉後,到墨西哥突被徵收關稅,其中以後者發展最令外界意外,據報連多個特朗普內閣官員都反對。
 

墨西哥某程度上是美國製造業另一大工廠,去年是美國第三大貿易伙伴,僅次中國及加拿大,今年首季初步數字,更超越中國及加拿大,成為第一大對美出口國。本來美墨加貿易協定已談妥,特朗普忽以移民問題發難,倒是太莫名其妙。本應美國向中國施壓,墨西哥就是美國的大後方,結果關稅決定公布後,美國製造業界反對比中美貿易戰期間更加大,尤其汽車業更是重災區所在。現在又忽然表示已傾掂數,特朗普到底搞甚麼,背後又如何盤算?最正路,當然是先來個靠嚇,用關稅迫墨西哥在控制非法移民問題上做點事,或爭取更佳貿易條款,尤其他以為自己對華政策有成績,中國那麼大都可以對付,現在對手是墨西哥,更有把握吧。另一個可能性,也許是借墨西哥關稅,製造美國製造業慘淡景象,明知中國立場比之前更強硬,更難以讓步的情況下,為中美貿易談判找點下台階,當然這也純粹是揣測吧。
 

美墨問題發生後,墨西哥前駐中國大使揚言,事件令中國在貿易問題上搶回點優勢。認為同樣是美國製造業的大工廠,墨美關係要好,中國就會輸蝕,相反的話,中國就變得更重要。這純粹是基於從生產工序及貿易角度著眼,美國媒體引述分析稱,美國連對墨西哥的政策都朝令夕改,出爾反爾,中國反而更沒有信心跟特朗普再磋商。中國已為中美貿易磋商立場,再次發表白皮書,意味白紙黑字的既定立場是沒有退讓餘地。基於稀土的殺傷力未必如想像中強,最新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美國企業一同放上談判桌,基於有實力的美企眾多,一張清單等於多個籌碼,完全是意料之中。高盛發現特朗普支持度,在貿戰發展穩定期間多數上升,反之下降。另一項最新調查反指,中美鬧翻後,特朗普支持度不跌反升。事情發展至今,如連任是主導中美未來一年發展的話,特朗普支持度的高與低,亦不肯定是否跟貿易關係發展有太大關連,餘下來似乎要視乎美國人在貿戰惡化後,對中國印象如何。簡單而言,貿戰如令美國人受到經濟上的影響,並且同情或至少認同中國處理方法的話,特朗普會較輸蝕。所以中國據理力爭之餘,還要考慮美國人的反應及印象,得人心者得天下,尤其是美國人的心,只有他們才可將特朗普送離白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