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1-03 06:00:00

這些男人唔可能窮?

分享:
圖為美圖管理層。(資料圖片)

圖為美圖管理層。(資料圖片)

今年第一篇文章談未生的同學。
因怪獸老婆約了朋友,未生才可以和以前中學同學吃重慶雞煲。這批同學都混得很好,C同學在國際級銀行做人力資源,M同學加入本地企業融資機構搞財技,老婆也是省級狀元,至於剩下的幾位,一個家中有盤生意,另外一位任職外資公司,相比未生混得很不錯。
我們談了不少。有人分享在國際級銀行今年經營大不如前,對員工福利削減了。也聽到一位姓龍的投資者其實是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投資一些和資產淨值有大折讓公司,誰不知常給老千欺騙,常被人以供股攤薄股份,最後被迫退出公司。


未生想,未生的同學已混得不錯,但未來他們會否成為社會的成功人士?未生想起美圖公司(1357)董事長蔡文勝近日一篇感謝信,談及不少福建公司上市故事。
第一間熟人在香港上市的是他堂哥蔡炯明成立的金犀寶(1192),1998年上市,市值僅2.4億元,後來經營不佳,賣殼給經營航油貿易的蔡天真,易名泰山集團,雖然最後也倒了,但萌發了蔡文勝的上市願望。和他合作做生意的王春鳳,成立了當代置業(1107),2013年上市,市值23.84億元。


後來,蔡文勝在2000年前後轉營至科網生意,投資不少人才,其中包括吳澤源(又稱吳欣鴻)、姚劍軍等,但當年他們都還未尋找到方向。後來,蔡文勝因為要尋求投資,認識了很多投資者如薛蠻子、IDG的熊曉鴿、雲遊(484)創辦人及主席汪東風、凱雷的肖楓及李開復等,眼光開闊了,使得他投資的人亦找到方向,從而踏上成功之道。例如吳澤源在2008年正式由交友網站轉至美圖的經營,至於姚劍軍則在2009年和陳劍瑜成立網絡遊戲公司飛魚科技(1022)。

Ad Block


在踏上成功之道後,融資自然變得很易,甚至上市。如飛魚科技尋得融資,2014年上市,市值33億元。至於美圖,經過蔡文勝之前多次成功,使他容易籌得和他相熟的創投機構資金,快速擴大客戶群及推出新產品,最終成為一家上市時市值逾350億元公司。
可見,蔡文勝這十多年來的堅持,使他累積不少創業者和投資方的資源,加上對投資方講得出做得到,從而批量成功製造上市公司,良好的經驗自然使後續投資更容易融資,雪球愈滾愈大,獲得更大的成功,想窮也難。所以我深信,未生的同學成就大業是時間問題。但正如電影《男人唔可以窮》說的,窮並不是計你自己袋有幾多,是心有幾多,成功不代表富有,希望大家領略到這句話的意思。 

Ad Block


財經Blogger,從小學起對股票已產生興趣,遍尋香港股票資料,賺錢的目的為找尋生活中美好的東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