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5-14 06:00:00

鎂光燈之毒

分享:

阿根廷爆發新一輪金融危機之後,港股跟隨主要成熟市場節節上升,以為股災逼在眉睫,緊急清倉的話,立即吃了一記大悶棍。影響股市因素千絲萬縷,傳媒以及財經KOL卻是標題黨,複雜簡單化,失誤率高絕對合理。

阿根廷爆發新一輪金融危機。(資料圖片)

阿根廷爆發新一輪金融危機。(資料圖片)


自己從來不重視別人意見,試想如果今次痴心錯付,一股不留,只有默默承受損失。記者繼續如常工作,被市況帶住走,去報道下一個故事,至於KOL就更加一味自我感覺良好,是市場錯不是自己錯,錯就錯在時辰未到,對於過激評論,完全不用承擔責任。


沒有人是長勝將軍,被冠甚麼高手也好,在無涯的金融世界之中,也只是微麈一粒,何況可能只是一世夠運,無紀律無眼光無耐性,遇著剛剛,夠膽識賭鋪大而已。


一個交易員的價值,不是以往的紀錄,而是在於日後做出賺錢交易的能力。看見傳媒盲目吹捧戰績,完全不理分析邏輯,有如在馬場見到一個人命中冷門排隊收錢,就一味當佢做馬神咁拜。


在鎂光燈下,是會令到人變質,大大聲聲表達立場之後,不單難以轉,甚至會扭曲了資訊接收,一見到配合的消息就叻唔切,否定自己看法的證據則視而不見,其實投資睇法有有錯極之平常,可是一旦戴上光環之後就自我膨脹,再無辦法用平常心去面對,走入了歧路。


自己能夠兼顧傳媒曝光而不變質,是因為出身外匯,當年出道,一開始就日日要做幾十個預測,主要貨幣、交叉盤、美債期貨及黃金,都要緊貼走勢。


所以一早理解命中率頂多六成左右,有來有往兵家常事,而且機會日日存在,絕對不用守株待兔,等一個絕世機會才可以出手,反而一路在戰,才能有上佳市場感應,機會來臨的時候才有能力去把握。


加上堅持了很多年,讀者有如戰友,一起捱過一起風光過,大家都明白爭取回報是要經過傷痕纍纍的過程。輸不必沮喪,贏亦不值得慶祝,專心繼續尋找下一個機會。想做財經KOL之前,必定先要明白鎂光燈的毒,否則多數有錢講到變無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