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27 04:29:18
日報

騰訊業績不再理所當然

分享:
騰訊控股

騰訊今年首季業績是史上最差。(資料圖片)

很多時候,我們的行為都受著「理所當然」支配。簡單如吃,丁麵要下麻油,薯條要配茄汁,生日蛋糕要點蠟燭等等。又例如把別人的東西弄毁了,不論有心還是無意,賠償也是理所當然。不過,若涉事者是小孩呢?被毁物件沒有做好保護,一碰即碎呢?說的就是近日在網上瘋傳,一段小孩碰跌玩具店公仔的片段。這裡就不討論誰是誰非了,只想帶出一點,世事複雜多變,理所往往未必當然。特別在這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是判官。以為道理站在己方,隨時反過來是你理虧。

投資也一樣。曾幾何時,股王騰訊控股(700)理所當然在投資組合中。無他,收入和盈利巨大,而且每年都有雙位數以上的升幅。那麼好的基本因素,股價自然拾級而上,成為投資市場首選。可謂好景不常,2018年發生了遊戲版號凍結事件,騰訊股價經歷了長達18個月的低潮期。雖則如此,股價最終仍能反彈,更創下749.5元的歷史新高。可是,隨著政府對平台經濟實施監管,以及推出未成年人遊戲的保護措施,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理所當然的高增長業績已不復再。

不單如此,今年第一季的業績更是史上最差。截至今年3月底,收入有1,354.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幅只有0.1%。當中貢獻收入最多的增值服務,按年只微升0.4%。網絡廣告更是倒退17.6%。若不是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有9.6%的增長,今季收入將落得倒退收場。

值得一提,當初說要限制未成年人遊戲時間時,市場預期對騰訊遊戲收入影響有限。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更披露,未成年人遊戲流水佔比只有1.5%。在這次的業績公告中,管理層歸咎該些措施令國內遊戲收入下跌1%,解釋符合當初預期,只是想不到,收入竟然沒有增長以抵銷該跌幅。

Ad Block

再講,遊戲業務的主要競爭對手網易(9999),同期遊戲收入升15.3%。當然,論收入規模網易不及騰訊,前者今年第一季的遊戲收入才是173億元,後者則有436億元。人家一向被喻為行業老二,但都可以做出如此成績,叫身為龍頭的騰訊情何以堪。

雖然總收入力保不失,但利潤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兩個重要的盈利指標,即毛利和經營溢利,於期內分別下跌8.9%和33.9%。就算是非國際財報準則計算的經營溢利,也要跌14.5%。

盈利能力也變差,毛利率於期內減少4.2個百分點至42.1%,經營溢利率更大減14.1個百分點至27.5%。究其原因,就是成本控制不力。就以增值服務為例,在收入幾乎沒有增長下,期內收入成本仍要升7.9%至360.55億元。按管理層解釋,此乃視頻直播收入分成、遊戲內容成本,以及服務器與頻寬成本增加所致。

Ad Block

此外,在經營開支中,撇除其他收入,一般及行政開支就佔了77%,但期內增41%至266.69億元。升幅那麼高,主要是股份酬金開支增加、研發開支及僱員成本增加。這就難怪有消息指出,騰訊正在大規模裁員,就連核心業務的遊戲部門也不能幸免。成效如何,相信未來兩次業績將會顯現。

當騰訊的好業績不再理所當然,我們的投資組合還要理所當然包括騰訊嗎?看來是時候好好想清楚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