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0-17 06:00:00

黃竹坑遊記(中): 被遺忘的小股東

分享:
圖中為劉柏輝。(資料圖片)

圖中為劉柏輝。(資料圖片)

上周講到未生到南匯廣場參加國際家居零售(1373)周年股東會。該股實際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城。1991年劉柏輝等人合作成立日本城,以「均一價」10元作招徠,一炮打響後快速發展。魏麗霞當時只為店員,後變為合夥人。亞洲金融風暴後,「十蚊店」競爭激烈,但日本城逐步轉型為高級家品店並併購同業成龍頭。在2010年獲私募基金購入股權,開始海外擴張,在2013年上市,2014年收購經營卡通人物產品零售商Ella,改名「123 by ELLA」,轉型均一價店。 


簡介完畢後,回到股東會現場。未生來到股東會時,時間約3時10分,取得點心券後,就找前排位置坐著,會場有逾10位股東,其中幾位是股東會常客,對公司業務理解不熟,主要看看公司有甚麼好吃的。當日發現他們已變成一個「搵食集團」,不斷在談天說地,非常影響股東會氣氛。

不久,董事會眾人及基金代表到場,可能榮譽主席劉柏輝因前一日愛駒「家品皇者」大熱倒灶,心情不太好,沒有太多發言,主席魏麗霞則滿身名牌,當日為主要發言人。根據招股書資料,魏主席每年向上市公司收取租金約2,000萬元,確實好富貴。最值得留意的是,接待員工都好靚女,後來經了解發現他們很能幹,實在是巾幗不讓鬚眉。不過今日未生因讚了其他女人,已準備給怪獸老婆當沙包打了。 


經過一輪過場後,大部分股東因無心了解業務,加上公司點心不多,沒有現金券,收穫不多,而其他董事亦沒事可做,很快已經離開。因為未生當日腳傷未愈,加上走路流了很多汗,可能樣子特別可憎,雖然和朋友已準備一堆問題,但等了很久,財務總監在員工提醒下方願意應酬未生,最終只回覆了部分問題,感覺有點不尊重。雖然未生得知公司本業穩固,另新加坡業務轉佳,短期內也有退場計劃,「123 by ELLA」仍在改進中,但回購仍不會過分重大下,斗膽估計下年業務都是穩中轉佳,派息應該不會有大幅下滑,股價都是穩中有升。 

Ad Block


當時未生也提出建議,在良好財務情況下,應利用低息債務大額加倍回購股份,同時建議「123 by ELLA」應該推出小而精巧的商品,從而配合年輕人家居納米化需求,但財務總監卻不置可否。 


總的來說,公司慷慨有餘,親和力不足,可能都是太多不尊重自己的小股東之故。作為小股東,不應只是「搵食」,應該提升自己的知識面,才不會讓管理層一直看不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