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如果」……過熱

分享: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明明只是討論拜登新政,忽然話風一轉,講到如果經濟過熱、產生高通脹的話,就有需要加息應對。如此言論,不單止擲地有聲,簡直可以視為擲向市場的震撼彈;被認為對利率敏感的科技股應聲大跌,納指一度跌近3%。耶倫是否由鴿變鷹,抑或作純學術預測,甚至是放風幫助拜登推動其4萬億美元刺激方案,根本無人理會,總之市場早就過熱,敏感度極高,容易跳掣,是不爭事實。端視投資者是否相信:市場過熱並不等於經濟過熱,而暫時性通脹也不會突變超級通脹。
 

耶倫的「經濟過熱……要加息」言論,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取態,其實相當一致。她說的是「如果」,附有前設,而鮑威爾則一直死頂,說「沒有」。但市場慌亂也不是沒有原因。別忘記她曾經是聯儲局阿頭、即現時鮑威爾的上司啊。市場水浸是事實,銀紙加速貶值,資產價格揚升,貧富愈加懸殊,K型經濟令社會發展加倍畸形;聯儲局作為全球最掗拃的央行,已經技窮,除了放水還是放水,無法改變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