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1 04:30:00
日報

「泡沫」往往是個好東西

分享:
面對虛擬貨幣,最懶惰的解讀莫過於將一切都看成「泡沫」。(資料圖片)

面對虛擬貨幣,最懶惰的解讀莫過於將一切都看成「泡沫」。(資料圖片)

時光倒流,回到1999年12月,一眾科網股價格正在攀上高峰,當時有一隻名不經傳的科網企業,股價在幾個月內升了超過一倍,穿越100美元的歷史高位。好景不常,不出兩年,股價比大市跌得還要狠,一度跌穿10美元,投資者當然是損失慘重。套用專家口吻,這隻股票當然是「泡沫」無疑,應避之唯恐不及。當時沒有買的,是逃過一劫,要劏雞還神了。

這隻股票,其實是亞馬遜。在當年「泡沫」爆破後,其股價沉寂了一陣子,之後慢慢回升,過去幾年更是急升,最新報價是3,300美元。

不是馬後炮,也不是跟大家推介股票,只是想帶出一個似淺非淺的道理:一些足以改變營運模式、消費習慣甚至社會結構的劃時代概念,聽起來有點瘋狂,不容易成功,但成功了的話可以帶來巨額收入,失敗了的話就一無所有(或被成功的競爭對手消滅)。其價格看起來會很有「泡沫」風格,暴升之後可以暴跌,但暴跌完又可再暴升,皆因將來的潛在收入太可觀,只要市場認為成事的機會率改變了一點,就足以令價格翻天覆地。

今天,我們只會記得當年的科網股熱潮「非理性」,投資者「盲目」追逐一個又一個的「泡沫」,而不太記得當年有不少生存下來的企業,在過去二十年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除了亞馬遜這些競爭下的贏家,還有為數更多湮沒於歷史當中的輸家。他們的想法不一定錯,也許是時機不對,也許是純粹倒霉,但其經驗終會流傳下來,讓後來者參考或「抄考」。

除了科網,回顧歷史上的一些重要科技變革(如遠程航海、蒸汽火車、電力供應),股市也一度為之狂熱,有數之不盡的「泡沫」不幸「爆破」。專家學者常掛在嘴邊的「泡沫」,往往是伴隨技術創新提升的好東西。

同樣道理,當我們面對比科網股更刺激的虛擬貨幣,一時又創新高,一時又急跌幾成,最懶惰的解讀莫過於將一切都看成「泡沫」,揚言其價值會跌至甚麼水平甚至歸零。看似眾人皆醉我獨醒,實情是故步自封的懶醒。不知道去中心化的貨幣交易制度可以有多廣泛的應用,不知道聰明合約等相關技術可以如何改變經濟活動,就沒有理由武斷地將一切抹煞為「泡沫」。面對不可預計的將來,這是最起碼要有的謙卑。

「泡沫」往往是個好東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