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8 04:30:00
日報

「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犯法?

分享:
六四集會中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犯法?

六四集會中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犯法?

今年是「六四事件」的32周年,也是《國安法》通過後的第一年,警方出動了7,000警力,封了部分維園,以「非法集結」拘捕了6人,票控了數十人。

警方判斷錯誤、公關失誤

在下班前後,警方封鎖了3條隧道,造成大塞車。我親眼目睹其浩瀚車龍,由於身處對面馬路,不受影響,然而認為這是警方做得過火,皆因反對者已不成氣候,無需如此擾民,反而失去了部分支持者的心,是判斷錯誤、公關失誤。
 

這次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六四集會」,話說,在這之前一日,警方拘捕了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一名20歲男子,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估計支聯會也將被列為非法組織,只是因為林鄭政府是溫和派,因此不敢動手。看現時所有潛在的行政長官候選人,相信都不會手軟。

現時的一個議題是︰「結束一黨專政」究竟是否犯法?曾鈺成最好笑,一本正經的去解釋這句話,這邏輯好比有人被罵娘親,然後用了大量篇幅去分析這究竟是如何的不合情理和不可能,例如母親身在外地、年紀太大,諸如此類,這顯然是完全失焦。

相關新聞葉劉: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綱領違法

有人引述2018年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過:「一黨專政」是偽命題,但這是《國安法》通過之前,顯然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林鄭月娥說是「強人所難」,冼師傅義正嚴辭的指責林鄭︰「這其實有甚麼難?」

Ad Block

除了冼師傅外,似乎無人明白這其中的語理邏輯,像林鄭月娥和曾鈺成這些港英時代標準的知識菁英,也解不明白︰我罵你是「人渣」,你並不一定是「人渣」,我這才算是罵人。如果告上法庭,法官不可能判決說︰「由於你不是人渣,所以他不算誹謗。」

循此邏輯,則縱然中國並非「一黨專政」,支聯會說要「結束一黨專政」,也恐怕也不能以此作為申辯。

冼師傅在YouTube的說法是最圓滿的,給了建制派最好的下台階︰「當日我們是被一些錯誤的資訊誤導,經過多年的反思,我們認為六四並不是甚麼值得紀念的事。」

Ad Block

相關專欄港人宜致力於「結束一黨專政」嗎?

在以後,人們要記念「六四」的最安全方法,恐怕是參加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舉辦的「追思亡者彌撒」,全港40間聖堂,有7間舉行。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