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6 05:15:00

一個冷氣軍師的自白

分享:
有水平的「冷氣軍師」,首先要對事態發展有一定前瞻能力。(資料圖片)

有水平的「冷氣軍師」,首先要對事態發展有一定前瞻能力。(資料圖片)

先利申,我視蕭若元先生為長輩,一位從不吝嗇跟我分享知識及經驗的長輩。最近,老蕭在網上問:諸葛亮究竟打不打得?言下之意,他問的並非諸葛亮是否一個好謀臣,他問的是孔明是否一個好統帥?想知答案,上網聽聽老蕭的《奇情歷史》。
 

不是想替老蕭賣廣告,我想的是帶出一點,好謀臣不一定是好統帥。那麼軍師呢?一般人理解,謀臣與統帥的分別在於前者提供的策略意見不限於軍事,而後者則要在前線指揮軍隊。

至於軍師,傳統定義軍師是替軍事行動出謀獻策,但不一定需要親自帶兵,因此軍師可以由文官擔任。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前期主要以軍師身份給劉備出計謀,後期統帥的機會較多。換句話,在發明冷氣機之前,已經有「冷氣軍師」一職。

又是多得蕭若元的關係,我認識了周顯和Henryporter兩位好友。兩位都是《am730》的專欄作家,近年我們三人更一起替施老闆的免費報紙主持網上節目《三個中產黨》。我和兩位拍擋曾在這個節目公開承認,我們都是「冷氣軍師」!最有力的證據,是兩位拍擋剛剛寫成了《逆權之怒:69-721逆權紀錄評析》一書,而我亦自薦替這本書寫序。書中有兩段說話,值得跟大家分享。
 

「在政治立場上,我們三人分歧甚大,但作為憤世嫉俗的焦土派,願意與自認金絲帶,立場兩邊、一切向錢看的功利主義者周顯大師、偏向右派,政治立場算是黃絲的徐家健合作,原因是我們其實都不仇恨相反立場的人,我們只鄙視愚昧。」——Henryporter

「當我和Henryporter把本書的寫作計劃告訴了拍擋徐家健,他義不容辭地說要為我們寫序,我笑說,這證明了『三個中產黨』的團結,心想,好朋友合作做一個project,這是人生最為愉快的有數事情之一。」——周顯

作為一個「冷氣軍師」,這裏我想自我檢討一下。

當「冷氣軍師」完全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從來都是愚昧。有水平的「冷氣軍師」,首先要對事態發展有一定前瞻能力。頻頻估錯,反映對事態發展的認知出了問題,於是提出的策略建議都只是建築在鬆散的泥沙之上。更基礎的,是搞清楚自己究竟是誰的軍師。三顧草廬,孔明當然是劉備的軍師。「冷氣軍師」最忌自作多情,向一班根本不在乎你意見的人出謀獻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