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4 15:27:00

一日未賣,一日都不是負資產

分享:

有不少人到現在仍然自怨自艾,他們認為如果在2003年SARS期間,沒有放棄資不抵債的資產,今日就發過豬頭。我話如果講返轉頭,就甚麼也不用說,而事實上當日可以放棄資不抵債的都是有力人士,包括一些知名投資者,他們見所擁有的資產變成負資產,就將手上資產交給銀行處理,即使銀行容許他們還息不還本亦拒絕,將資不抵債物業交給銀行之後,還向其他人表示無債一身輕,有不少老友當時亦有叫我放棄資不抵債物業,以免泥足深陷,香港已經冇得救。

大家被負資產這個名詞嚇窒,在我來說,只要我有能力守住,一日沒有被銀行收樓,或者未賣,一日都不是負資產。

究竟有沒有負資產這個名詞,關鍵就是物業有沒有被銀行沒收變成銀主盤,如果變成銀主盤,負資產有很大機會由一個概念變成一個名詞,但如果沒有被銀行沒收物業,負資產有機會變成資產,甚至會令到物業持有人獲利甚豐。

在2003年SARS期間,銀行的負資產不計其數,對稍有能力,而又願意還息不還本的業主,銀行都不會沒收他們的物業,但很多業主見那些物業的市值已經低於債務,放棄是最好辦法。但是他們不知道,物業市值是非常抽象而且變化很快,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掉頭回升,負資產就會變回資產,而最大問題是那些曾經放棄負資產的業主很難向銀行借錢,當日放棄負資產事小,日後失去樓市上升的獲利機會事大,所以,在能力範圍之內,不應主動將自己擁有的物業變成負資產。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