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9 07:00:00

一萬元的作用力

分享:

期待已久政府的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合資格的登記人終於陸續收到錢了。單看一萬元話少唔少,當然相比現今樓價就如同沙礫般不起眼,但加起來幾百億元的資金流入市場,能對樓市起到甚麼催化作用嗎?
一)先穩定後市。

早於政策推出時,不少學者對派錢能否如期振興經濟都表示關注,至少未能掌握市民消費意欲及會否用之於本地。今天錢到手了,經濟前景未明下,市民可能選擇儲起部分無可厚非。而環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大幅改善下,海外旅遊消費短期無望,本地消費幾乎成了唯一出路。那麼幾百億元效益就算減半後,對零售、餐飲服務甚至房屋需求上的支持還是相當正面的,GDP提升不了1%,也至少有0.8%吧!從樓市角度看,民生舖市以及中小型住宅應最為受惠,至少於疫情反覆煎熬,以及中美關係持續磨擦下能較有本錢熬過難關,畢竟維持基本生活需要變得愈發重要。

二)再抬起資產價格。

好比外國的量寛政策一樣,突如其來的龐大熱錢難免會進一步推升資產價格。 雖然現金發放計劃本質上未至於會令現金貶值,但始終需要跟各地量寛後泛濫的資金同步競爭出路,背靠剛性需求的本地樓市,無疑成為擁有合理回報的避險工具,配合後疫情時期釋出的驚人購買力,以及林鄭Plan需求面政策,相信短期將為部分樓價區間提供上升台階,令樓市出現輕微兩極分化。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