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12 05:15:00

中企的公司風險

分享:

隨著中美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且美有意減息,現時市場的宏觀風險已下降,但近日多間中資公司卻(被)爆出不同的問題。
 

首先是屬高增長的中型內房,去年銷售達2,211億元人民幣的新城發展(1030)股價急跌逾三成,事緣於大股東兼前主席王振華被指涉及猥褻女童案,在上海被刑事拘留。公司聲譽嚴重受損,加上管理層現大變,或影響其與地方政府及融資方等未來的合作關係。


另一是被沽空機構渾水連發三份報告追擊,指其秘密持有經銷商以誇大銷售及違法轉移股東資產的安踏體育(2020)。儘管內容未算有新意,但也令股價受壓。最耐人尋味是三線股承興國際(2662)主席羅靜涉嫌欺詐在上海被拘留,股價大跌逾80%。因著名財富管理公司諾亞的上海歌斐資產管理發行的基金,向承興與北京京東世紀貿易有限公司的應收帳款債權提供供應鏈融資,令事件顯得更為複雜。


雖然三事沒有關連,但有兩個共通點,一是融資對內地企業極為重要,直接影響股價,且有惡化跡象;第二是內地公司的財務安排可十分複雜,故應避免投資「能見度」較低的企業。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