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30 08:00:00

中央顯決心 房價何去何從?

分享:

這個星期市場上談論得最熱鬧的,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國安法一周年時的講話,他明確的表示香港將會告別劏房及籠屋,財政司長陳茂波也在周末發表網誌,回應要立定目標,在下2049年甚至之前「告別劏房」。他曾涉及劏房醜聞,由他去回應實在相當諷刺!
夏寶龍還說,特區政府要每年做幾件看得見,摸得到的實事,才能讓市民感到幸福。他再強調任用官員的準則是想幹事、要幹事、能幹事及幹成事!這一套講法,令筆者立即聯想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曾對林鄭月娥的新上任班子告誡「為官避事平生恥」!似乎他們都未達標!
綜合上述講法,中央官員已經明白香港的房屋問題,不單是土地問題,不單是規劃問題,而是特區政府的官僚作風,凡事只講求程序,但求交代,嚴重缺乏成果導向思想!

由今次夏寶龍的說法,表明中央有解決問題的決心,向特區政府高官及公務員立下「投名狀」,不能解決問題的便要下台!
大家可能很關心對房價的影響!筆者認為公屋的供應量會有明顯改善,因為這不涉及市場因素影響,只要中央有決心去消滅官僚作風,簡化各項程序,特事特辦,公屋量增加,對低價的私人物業會有較大的影響,尤其是一度熱捧的納米樓,投資價值就會大減。
相反,高價私人物業,尤其是豪宅市場並不是政府的打擊對象,供應量始終稀缺,只要貨幣供應仍然充裕的背景下,價格仍然是易升難跌,何況大家也看過內地對樓價的調整手段,也是一手硬,一手軟,沒有一個政府願見樓價大幅下跌,尤其是未來5年,土地供應仍難以大幅增加,樓價仍會向上!5年之後,就要看下屆特區政府官員的能耐了!

作者為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