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4 04:30:00
日報

中年失明一片光明

分享:
扭計骰只要略為改裝,失明人士都玩得到。(互聯網)

扭計骰只要略為改裝,失明人士都玩得到。(互聯網)

1.0收埋時代

2.0參與時代

3.0帶動時代

我在上周接受了電視台訪問,分享了我失明之後的生活點滴,並談及在面對困難和逆境時所採取的態度。我現在以企管3.0的角度,闡述過去幾十年傷殘人士在社會裏的角色。
 

幾十年前,傷殘人士的社會地位卑微,我們稱之為企管1.0時代——收埋時代,意思是大部分失明人士都會將自己收埋,覺得是社會的負累。尤其是那些在成年後才失明的人士,很多都從此退出江湖,留在家中,更因需要別人照顧而失去自信心,不願意再參加工作。

當時的社會確實對傷殘人士存有偏見,認為這班人既然對社會沒有貢獻,就不要阻住地球轉。更有甚者,聽前輩說,以前的人迷信被「盲公竹」碰到會帶來衰運,所以如果失明人士支竹不小心碰到途人,會慘被辱罵。

到了七、八十年代後,即企管2.0時代——參與時代,情況略有改善,社會開始提倡傷健共融。有些擁有才幹的失明人士投身社會,起到示範的作用,令社會大眾覺得應該給予傷殘人士多些就業機會。

事實上失明人士接受教育之後,發揮了潛能,再加上其個人的堅強意志力,經多番磨練後,其表現與正常人無大差異。其中的表表者乃是為人所熟悉的莊陳有。莊先生可說是失明人士的典範,亦是我的偶像。從他身上令我明白,雖然失去視力,但只要努力上進,爭取學習機會,最終總會成為社會的中堅分子。

到了近十年,手機興起,馬上進入企管3.0時代——帶動時代。我在開首提及的電視節目中,宣布明年初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蒙著雙眼玩扭計骰(盲扭),試圖創造世界紀錄。眾所周知,扭計骰是設計給健全人士玩的,但原來只要略為改裝,失明人士都玩得到,學識後還可以教授別人,真正發揮了傷健共融的精神。
 

扭計骰是個很奇特的玩具,許多人覺得很難玩,但其實已有人破解了,並且編寫了程式,方便後效者作為依據。我們只要跟著程式,按部就班,一點也不難,多玩幾次就熟能生巧。

根據我們的經驗,由初學到成功盲扭,平均不出12個小時,就可以成功。

我發起這個挑戰是希望帶動及改變社會的風氣,首先是消除一般人對失明人士的成見,其次是令到成年後才失明的人士重拾信心,不要白白浪費以往的寶貴經驗,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此外,我亦想帶出「我可以」的精神,讓所有人都知道,有些表面看來困難的事情,背後總有解決的方法。關鍵是我們是否願意付出精神和時間,掌握正確的方法,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體驗「我可以」的精神。

讀者如果想學習盲扭扭計骰,或者想參加明年的打破世界紀錄活動,請與我聯絡,讓我陪你體驗一下「我可以」的過癮經歷。多謝大家!

Paul sir話齋:傷殘人士被人歧視,傷健共融漸開民智,行出社會參與世事,平等機會發揮極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