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18 04:30:00
日報

中文大學立國與小國經濟

分享:
中文大學佔地約1.37平方公里。(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佔地約1.37平方公里。(資料圖片)

2015年,著名的KOL沈旭暉寫了好幾篇文章,暗示中文大學立國的可行性,例如說,比較中大和梵蒂崗的面積,分別是1.37和0.44平方公里,前者大上3倍,又比較過中大和摩納哥,人口和土地面積相差不到兩成,觀乎上周中大的局勢發展,差點覺得沈大仙有點先知之明了。
 

其實,如果中文大學真的是一個國家,領土面積排名是第228位,稍高於聖誕島,在它之後還有26個國家,梵蒂崗只排尾二,包尾的是馬耳他騎士團,國土只有一幢佔地1.2萬方米的大廈。

以中文大學的教職員加上學生,大約是3萬人,在全世界排名214,也在14個國家之前,稍低於英屬處女島,遠高於2.1萬人的帛琉。

不過,如果論到人口密度,則中大的密度還稍勝於世界密度第一的澳門,之所以大家覺得校園寬敞而澳門迫狹,只因校園的配套設施比較少,學生又幾個人擠在一個房間之內,還有大量外宿生,因而才能騰出空間去綠化校園。
 

說回這些小國,除了有天然邊界的島國,幾乎全都是和毗連的大國沒有圍牆邊界,人民自由進出,皆因小國無法自給自足,沒有經濟自主權。事實上,小國沒有軍事力量,也沒有經濟力量,更加沒有國土的縱深,所謂的「主權」,只是儀式上,面子上,以及意淫上的意義,全無實質的作用。

從經濟自主來看,世上能夠自給自足的國家,幾乎一個也沒有,中國之大,六、七十年代被全世界孤立,也苦不堪言,今日的朝鮮只有二千五百萬人口,更加不用說了。

然而,要過最基本的生活,不求富貴,像馬來西亞,由於人口不多,能源和食物都可以自足,卻是做得到的。(這是馬哈蒂爾親口同我一個朋友講的,前者還補了一句:「所以我們不怕被制裁。」)

不去說這些小國或者是中文大學,就是整個香港,如果又要海水化淡、食水自主,又要如香港眾志的政綱說的以農為本,農業自主,又要產業多元化,發展高科技,不要完全倚賴金融業,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皆因世界經濟的規模愈來愈大,分工愈來愈細,小國不可能自立生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