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7 04:30:00
日報

中概股放棄美國回歸香港?

分享:
美國上市的百度傳出有意赴港上市。 (資料圖片)

美國上市的百度傳出有意赴港上市。 (資料圖片)

在美國上市的五大中國企業,依規模排列是阿里巴巴(9988)、中國石油(857)、中國石化(386)、中國平安保險(2318)、百度,最近一星期全線下跌超過半成,其餘在美國上市的百多間規模更小的中企,走勢則「個別發展」,有些跌幅更加慘烈,有些逆市上升,但平均也是下跌(一個有趣的研究題目,是分析那些中概股對此消息特別敏感)。

導致中概股出現小股災的壞消息,當然就是美國參議院通過的《外國公司擔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證券發行人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要求嚴格遵從美國的審計及其他財務法規標準,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將會陷入進退的兩難。法案背景,是部分中概股在會計審計方面不太合作,拒絕或拖延向美國監管機構PCAOB提交資料。

中國企業為何要在美國上市?無論你的愛國情緒如何高漲,你都不能否認內地的金融監管制度始終比較落後,中國企業敢到美國上市面向全世界,自願受制於一套更嚴格的監管制度,雖然未必跟到十足,但門檻和透明度始終比內地要高,此舉是向投資者發出一個訊號,證明自己與眾不同,企業管理質素達到一定水平。

換個角度看,在內地制度未發成熟(或至少未得到外界信任)之時,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其實是變相將監管審核的工作「外判」出去,經過美國上市認證,有助減低資金成本、改善形象,有增加市值的效果。

現在中概股在美國股市面對DQ風險,合理推斷是中企會選擇回歸香港上市,有利香港股票市場。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對此就相當樂觀,認為一方面「國安法」令社會重回穩定,國際金融活動可以順利進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而鞏固,對香港絕對是個好消息,一方面中概股又會重回香港,以及內地或加快人民幣國際化以減低美元束縛,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將更為重要。

問題是穩定並非國際金融中心的唯一條件,隨著兩制距離愈來愈接近,香港跟內地大城市的差異進一步減少,其獨特形象在投資者眼中難免受損,香港股市作為美國股市替代品的功能自然會打折扣。不去美國去香港,對尋求企業管理品質認證的中企沒有著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