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7 04:30:00
日報

中策收購保險業務之宏觀分析

分享:
中策集團昨跌3.7%,收報0.209元,圖為該公司網頁。

中策集團昨跌3.7%,收報0.209元,圖為該公司網頁。

早前,在友報發表了《中策收購保險業務之純官溢價》一文,是微觀分析。這宗潛在交易之所以有趣,原因之一出價公司的股價竟一度升超過兩倍,違反了金融學中出價公司股價一般下跌3%至4%這個規律。事後孔明,要解釋這個罕見的微觀現象,除了「純官溢價」四個大字,不容易想到其他原因。原來,宣布潛在交易的兩星期後,中策集團(235)再宣布發行新股,而價值2億元的新股全數由鄭家純認購。
 

好管理和好項目往往相輔相成,這解釋到今次出價公司股價大升的罕見現像。下集想繼續探討的,是保險業發展與整體宏觀經濟表現的關係。問題有趣,因為保險業近年幾乎成了本地富豪必爭之地。不是嗎?「小小超」李澤楷幾年前透過收購ING保險而成立富衞,是金融圈記憶猶新的例子。當實體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傳統藍籌股價低迷的時候,金融股之中唯有保險股一枝獨秀。保險業發展與宏觀經濟增長,究竟有甚麼因果關係呢?


原來,金融業發展與宏觀經濟增長,是過去廿多年來經濟學者非常關心的題目。好好發展金融業,可以帶動整體經濟增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我們來說是老生常談。另一方面,當國家富起來,即使是一小撮人,這些新發彩對不同金融產品的需求都會有增無減。要好好管理辛苦累積的財產,經濟增長帶動金融需求,導致兩者的關係可以是互為因果。


在經濟學眼中,銀行業做的生意是今天和明日不同時間的交易,保險業做的生意則是好景和逆境不同景況的交易。有良好的保險業發展,幫助到市民更有效管理及分散風險,減低交易費用從而提升整體社會資源分配效益,最終促進經濟增長。另一方面,經濟增長財富累積,同時亦帶動保險等金融產品的需求。近年內地人對保險產品的需求,香港的保險業從業員不會感到陌生。研究亦發現,保險業發展帶動經濟增長,在印度、澳洲、內地等地大物博,同時經常面對各種天然災害的大國尤其明顯。

Ad Block


更有趣的發現,是在內地等發展中大國,保險業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不比銀行業對的經濟增長的影響小。換句話,今天地產家族投資保險業,既是回應市埸需求,亦為推動宏觀經濟增長出一分力。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