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9 04:30:00
日報

主動破障雖殘仍強

分享:

1.0多障礙時代

2.0少障礙時代

3.0破障礙時代

近日有讀者發現我在Facebook設有「2020扭出新視野」專頁,才知道我正與一班有心人士共同籌備一項創舉,此項活動特別之處是集合約300人一起戴上眼罩,盲扭扭計骰。如果集體盲扭成功,便創出前所未有的世界紀錄。但為何要做這麼匪夷所思的事呢?香港人口之中大概有百分之三是失明人士,我是其中一員,頗明白傷殘人士的情況。

活動將喚起大眾對傷殘人士進一步的關注。(互聯網)

活動將喚起大眾對傷殘人士進一步的關注。(互聯網)

回想幾十年前的企管1.0時代——多障礙時代,當時大眾對傷殘人士態度冷漠,就算有心也不知如何提供協助。如果有傷殘人士走出社會來學習或工作,已被視為了不起。所以很少傷殘人士能夠脫穎而出,成為專業人士,因為確實存在很多觀念上及設備上的障礙,傷殘人士縱有心志,亦難以舒展。就以交通為例,當時的無障礙通道似有若無,若沒有人陪伴,傷殘人士難以單獨外出。

到了八十年代後,便進入了企管2.0時代——少障礙時代。當時民智漸開發,不少人開始關心傷殘人士的需要,歡迎他們走出社會,並提倡傷健共融的概念,其意思是傷殘人士可享有與健全人士的同等就業和學習機會,社會多些包容,令關係更和諧。例如有人提倡無障礙通道,港鐵便在當時才設置升降機,讓傷殘人士可以自行上落月台,免卻爬樓梯之苦。雖則如此,社會上的設施仍未能配合,觀念上仍只是覺得讓傷殘人士參與便足夠,所謂傷健共融亦是由健全人士帶領傷殘人士。例如長跑運動,雖然愈來愈多失明人士參與,但都是由健視人士帶領,還未見有失明人士反過來帶領健視人士跑步。

我3年半前失明,覺得可以利用過去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及社交網絡,籌辦一些帶動別人的活動,於是便進入企管3.0時代——破障礙時代。一般人認為失明人士只許跟著別人去玩、去學習,絕少有人向失明人士請教或求助。不過,我們竟然可以在半年內令20位失明人士識得盲扭,「仲識得教人㖭」,由此突破了傷健共融的傳統觀念。

我們希望失明人士有信心走出社會之餘,也有信心擔任教練,指導別人學習,促進平等關係,做到真正的傷健同行。

有時我不知道如何證明「我有料到」,但現在不需要了,因為當我示範了一次盲扭之後,大家已看見失明人士的才幹不單不遜於健全人士,亦由於失明人士容易集中精神,所以我們在某些環節有更出色的表現。有些人因為佩服我們的才能,便跟隨我們學習,從而產生互動的關係,建立了友情,從此明白失明人士並非怪物。

這個活動將會喚起大眾對傷殘人士進一步的關注,亦明白傷殘人士要的不是同情及憐憫,而是學習及表現的平等機會,只要有合適的工具,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出色。

如欲知悉更多,請瀏覽Facebook專頁,多謝支持!

Paul sir話齋:傷殘人士空有才幹,環境障礙有翅難張,工具合適展翅飛翔,傷健共融相得益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