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1 04:30:00
日報

主題樂園自救企劃

分享:

香港迪士尼樂園近日公布2020年度業績,全年收入減76%至14.4億元,淨虧損26.6億元。樂園虧損是意料之內,畢竟去年僅開放5個月,以致入場人次挫七成,僅170萬;粗略估算,每營業日只有約1.1萬人次。樂園暫時無需政府注資,但其實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已連續5年虧損。另一邊廂,海洋公園情況更令人擔憂,不但連續5年虧損,更需要政府動用54億元打救。就算水上樂園快將於今年開幕,但能否將樂園起死回生,也是未知之數。
 

主題樂園成功與否在於定位。自2003年「沙士」後,香港實施「自由行」,更多內地旅客訪港,曾令海洋公園遊客人數創高峰,促使管理層市場營運策略漸以內地為重;但這模式同時為樂園日後衰落埋下伏筆。區內競爭激烈,是兩大樂園每況愈下原因之一。近年經營有聲有色,但較少人提及的是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自2014年開幕以來,度假區累計接待逾8,000萬人次。度假區除旗艦樂園長隆海洋王國,今年新設長隆海洋科學樂園,佔地逾50萬方米,可容納高達5萬名遊客,並展示約300種海洋動物逾10萬隻,集娛樂與動物保育一身,明顯是衝著海洋公園而來。故兩大樂園應突顯「香港獨家」文旅元素,吸引更多遊客在內住宿,增加收入;仍未見標榜「消閒、餐飲及娛樂」的所謂新定位有何新鮮感而言,或徒是苟延殘喘而已。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