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6 04:30:00
日報

人會貧窮因不是動物,學者笨就無藥醫!

分享:

今天最後一篇續講諾貝爾經濟學獎。


他們說,窮人不知道戴避孕套可以防止愛滋病……吓,「中出」這名詞之所以被發明,是因為不喜歡戴避孕套是男人的天性,在西方往往也是如此,應該用不著去研究吧?這不是不知道,是不喜歡,你們又囉唆,咪扮不知道囉!

手機在大眾心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資料圖片)

手機在大眾心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資料圖片)


他們研究了,減價促銷後加回正價,會不會影響到以後的銷量,表面上是煞有介事的研究,其實,你只要問問任何一個做marketing的人,都可以得出答案,有著太多太多的例子了。


在香港,九十年代時,報紙減至2元後,再慢慢加回至3元、4元、5元……連這也不知,也要做問卷,這又是離地的另一表現。


說到電視機和手機比食物更重要,這也是常識吧?在香港的五十年代,人民連飯也吃不飽,但偏偏卻是電影業的蓬勃時代,他們這些知識分子,連心靈生活比物質生活更加重要這個基本知識,居然也不知道?人類不是動物呀!


為甚麼這些窮人寧願把錢花在消費上,也不花在化肥之類的投資上?所謂的諾貝爾得獎者,去做field research,連農業的本質也不知道。農業是望天打卦的產業,一場天災,一年的收穫就泡湯了。反而是及時行樂,回報更加實在和明顯,這好比我們炒股票的,永遠亂花錢,就是因為面對的不確定性太高,如果做教師,收入穩定,理財觀念通常比較好。


至於為甚麼會花很多錢來做婚禮、葬禮等等,這也牽涉到這些學者不讀書,不學有術的問題。他們不讀歷史和社會學,不知道維繫親族和社會紐帶在這些半封建社會中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家族壓力在這些社會的重要性。


簡單點說,如果你的家裡死了人,你不去隆重搞葬禮,在家族中,你就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以後有甚麼事,想求家族的人幫忙,就沒有人幫你。而在這些半封建社會,很多時是一姓一村,沒有家族的互相幫忙,你甚麼也做不了,死定了。


至於喜歡食垃圾食物呀,不肯打疫苗呀,搞來搞去做宣傳,又費勁又笨。要解決辦法很簡單,找幾個明星去拍廣告,就是最有效的辦法!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