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8 05:15:00

今無障礙任君進來

分享:

1.0多障礙時代
2.0拆障礙時代
3.0無障礙時代

無障礙學習大有前景!圖為哈佛大學。(互聯網)

無障礙學習大有前景!圖為哈佛大學。(互聯網)


上周與友人茶聚,我見他苦口苦面,原來他剛送兒子到美國讀大學。他說:「哇!學費好貴,好重皮呀!」


我反問:「乜依家讀大學仲要俾錢咩?」友人聽後好詫異,原來他還未知道有MOOC這回事。


話說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多障礙時代,讀大學是件好困難的事,皆因當年大學數量少,能夠考入大學的都是天之驕子、人中之龍,畢業後前途有保證,肯定可以入大公司,或者加入政府工作,從此一世無憂。


當時社會有好多障礙,令到大學生人數在控制之內,不至於過多。例如大學入學試收生標準好高,不是一般成績就可以進入,種種關卡旨在阻人入大學。


到了八十年代之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高級人才,於是廣開大學,開始進入企管2.0時代——拆障礙時代。當時除了承認一些專上學院為大學之外,政府亦開設了公開大學,讓有志上進者可以低學歷仍然有機會讀大學,用自己的實力來證明是一塊讀書的材料,通過刻苦自學,最終都可以大學畢業。


拆障礙時代主要是讓更多人通過大學入學試,取得入學資格後,多些大學選擇,可以錄取更多大學生,以供社會發展的需要。


誰不知到了近十年,又出現了更進取的狀態,即是進入了企管3.0時代——無障礙時代。由2012年起,幾位美國史丹福學者先後開辦MOOC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讓人可以免費上網聽課。這種風氣一出,馬上得到其他名校響應,現時已有五個流行的網上平台可供學生選讀三千多個課程,不用交學費就成為名校學生。


學生只要上網登記錄入後,就可以選讀課程,聆聽國際知名教授講課,從中學習新知識。此舉石破天驚,讓讀大學變為無障礙,任何人都可以報讀,亦無需講求學歷,只要有興趣,馬上變成大學生。


現時香港九家大學正密鑼緊鼓推出MOOC課程,以順應潮流,一旦普及,肯定惠及社會各階層人士。由此可見,網上學習已成風尚,實在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


放回企業管埋當中,企業應該安排員工無障礙學習,無需論資排輩,也無需計較職級和崗位,任由員工各展所長,學習企業各種技能才幹,讓員工可以在空餘時間,自行掌握公司種種知識和技巧,然後爭取上進,成為更佳員工。

Ad Block


無障礙學習大有前景,皆因參與其事者都不是泛泛之輩,而是哈佛、耶魯、麻省理工等國際學府,其發展將會勁到點樣,有待觀察。值得大家注意。


Paul sir話齋:從前少人讀到大學,逐漸鼓勵業餘自學,知名學者網上教學,有教無類隨時入學。  

作者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曾任餐飲集團行政總裁及現為顧問,中年失明後活出一條新路,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Facebook專頁:企管3.0時代-Paul Sir  
逢周三見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