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0 04:30:00
日報

何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分享:
本港失業率飆升至6.6%,其中餐飲服務業高達13.8%。(資料圖片)

本港失業率飆升至6.6%,其中餐飲服務業高達13.8%。(資料圖片)

執筆之時,本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再創近月高峰,而特首林鄭月娥預告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再次延長。確診數字上升,抗疫措施收緊,這在確診「清零」的硬指標下看似是順理成章。然而,我們亦要留意,學童們停課已斷斷續續接近一年,而近日失業率已暴升至6.6%,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高達13.8%!

經濟學分析政策從來是看效益與成本。當中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的效益除了看確診病例數字之外,亦要看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在疫情初期,世界衛生組織曾指,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高達3.4%,而當時有醫學研究利用內地得來的數據亦指其死亡率有2.2%。

問題是,這些研究發表時,大家並不知道病毒可經由無症狀的人傳染(最近的研究就指出,其實有高達三至四成受感染的人都不帶任何症狀),真實的確診數字其實比官方公右布的可以高出幾十倍之多。換言之,當時這些死亡率的估算,其實都被大大的高估了。

最近幾個月,醫學界就有多達幾十篇研究嘗試重新估算病毒的死亡率,它們都發現真實的死亡率其實比之前估算要低得多。雖然7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確診後(包括無症狀人士)可高達5%,但70歲以下的人確診後的死亡率只有0.05%!

當然,在70歲以下的組別中,年齡愈大,死亡率仍然是愈高。例如60歲的確診死亡率大約就在0.5%至1%之間,比70歲以下的平均確診死亡率要高至少10倍。

從估算出來的死亡率看,流感對30歲或以下的年輕人似乎是更具殺傷力;事實上,這個冬天在美國因流感而死亡的小孩,比因感染新冠病毒更多!加上我之前提過有美國的經濟學者收集了當地超過9,000間學校和400萬名上學學童,以及確診的數據顯示,學生在學校的感染率比他們所在區域還要低,證明只要學生戴住口罩以及做足社交隔離,他們感染病毒的機會其實相當低。

換言之,停課令既不能額外減少學童們的新冠病毒確診(以及死亡)個案,又令學童們持續地失去累積人力資本的機會。

我明白,不少學童家中都是與老年人同住,停學令某程度可減少老年人的確診和死亡個案,那麼政府會否考慮在70歲以上老年人都接種疫苗後就放寬停學令(以及其他如禁堂食令等禁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