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7 04:30:00
日報

假如內地崛起成為世界第一

分享:
人民幣現只佔世界貿易結算量的第五位。            (資料圖片)

人民幣現只佔世界貿易結算量的第五位。 (資料圖片)

昨天講到如果我是美國,將會如何對付內地的崛起,不消說的,自己動手去打,成本太高,太過窩囊,均是下策。昨天講的,就是挑撥盟國和內地打一場局部戰爭,然而一旦被內地戰勝,情況反而更糟,因此,這是中策。
 

真正的上策,是撤出世界,不當領袖了,只管堅守本國。假如美國把5個艦隊縮減大半,海外駐軍全部取消,集中精力去搞經濟和國內建設,省掉了很多錢,可用於改善國民生活,有效的解除國內人民矛盾。


當然,這會失去美元霸權,但美元的地位也會比歐元強,美國在此所省掉的錢,肯定比得到的利益為大。


簡單點說,就是自己退位,讓內地當大佬,領導地球,統治世界。美國這是不是退讓呢?絕對不是,只是以退為進。


如果由一個信奉共產主義的內地領導世界,其他國家,如歐洲、日本,會不會心服呢?絕對不會,反而是非常驚怕,怕內地改變它們政治制度和政權。至於印度,除了擴軍,把自己軍國主義化,更加沒有他途。


最大的變數在俄羅斯,如果美國甚麼也不管,俄羅斯最大的敵人,將馬上變成內地。Samuel Huntington寫過,俄羅斯和美國的接近程度,遠高於內地,皆因兩者均信基督教,而且中俄互相接鄰,內地在地緣上對俄國的威脅,遠大於美國。

Ad Block


換言之,中俄只是因共同敵人方才站在一起,一旦美國不管,兩國的矛盾馬上浮現。


人民幣固然因此受益,可是人民幣現在只佔世界貿易結算量的第五位,有排都未打上第一位,登上美元現時的位置。然而,錢未賺到,作為世界第一、秩序制定者,得建立幾支艦隊,在全世界建立基地和駐軍,統統都是錢錢錢,也即是美國現在的狀況。


我的看法是,假如內地在現階段成為了世界霸主,在二、三十年內,它將會筋疲力盡,財產耗盡,而且大部分國家都會對它不信任,朋友也都變成仇家。到了這時候,內地的最佳設想,是破產,像2008年的美國,再壞點,是國家撕裂,像現在的美國,最壞的可能性,就是內戰。

Ad Block


到時,美國又變回世界第一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