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4 04:30:00
日報

債券爆雷陸續有 股市照升靠周期

分享:
紫光有國策扶持下,債券仍爆雷。(互聯網)

紫光有國策扶持下,債券仍爆雷。(互聯網)

內地債券市場爆雷不絕,屬地方國資委的3A級永城煤電都要違約,雖然只佔其債券總額的一部分,但會不會火燒連環船,市場理應擔心。而爆雷的骨牌效應又豈止於集團系內,就連行業信用評估和地方政府的信用狀況,也同時會響起警號。

差不多同一時間,中國晶片行業的重中之中紫光,有龐大的國策扶持和資金供應,居然也債券爆雷。相比之下,積弱已久的華晨母公司、被中國恒大(3333)扯後腳的蘇寧債務違約,已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每當一個市場出現債券爆雷,隨時會牽起一次股災,可幸是A股有正金剛不壞,上星期都只是呆滯一周,未見有太大負面情緒,甚至乎當紫光正式公布違約,股價不跌反升,不怪市場冷漠得出奇,只能說是利空消息已出,出線投資者反為更加安心進場吧。 

到昨日,A股一掃之前陰霾,忽然神勇,滬深300終於在2015年後首次重上5,000點,實在可喜可賀。而在漲幅之中,茅台當然要記一功,公布澄清了之前市場解讀錯誤其一篇《茅台行銷釋放重磅信號:直銷再放量 聚合穩市場》的文章後,股價高開高走,單日市值暴增1,133億元人民幣。

然而,要突破框框又豈能靠一股定輸贏,昨日的順周期股堪稱盤路最強,內地網媒從上周六已開始吹順周期這條主線,果然昨日就有反應。

煤炭有色走勢強勁,雖則盤中曾出現了炸板,或顯示有資金在高位沽貨,但兩市成交量接近破萬億元人民幣,散戶力量足夠,後續只要沒有上漲的藍籌股例如銀行、保險等金融股和石油、石化、地產等大盤股接力,A股如上兩周本欄所估計,是有補漲空間的。

何謂順周期,在A股的詞彙,除了作經濟周期的解釋外,更重視於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速,這些行業包括建材、工程機械和裝修家電等。

本來在入冬後,屬於行業淡季,但今年應淡不淡,可能是有春江鴨聞到政策風向。也可能是內循環一直都炒不起來,資金變陣去炒久違了的固定資產投資。 

另外,昨天滬港深通北向資金大幅流入近90億元,是一個積極信號,後市資金量應不是大問題,唯一不確定風險,就是內地是否會出現另一波疫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