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23 06:00:00

債券通

分享: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同金管局聯合公布「債券通」細節,首階段先開通北行即所謂「北向通」,讓境外機構投資者藉中港交易平台投資內地債券,不設投資額度限制。市場料「債券通」或於7月回歸20周年時開通。但債券通真能讓本港及外國投資者興奮嗎?內地開拓債券融資渠道,一眾內房企業於內地發在岸人民幣債券,因成本遠低於離岸市場。如恒大地產於2015年6月發行5年期人幣債,孳息率僅5.38%。同期其離岸約3年期美元債孳息約5.8%,竟較其在岸人幣債高約40點子。如以當時人幣與美元息差計,如有一離岸約3年期人幣債,孳息率料介乎7%至9%,比其5.38%的內地發債成本,相信不難理解為何在岸發債。但此例說明同一發行人,中港價差分別明顯,筆者不明究竟有誰甘於投資回報較低的在岸人幣債。市場報稱甚麼內地有更多選擇及潛在內地債券有望被納入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等。作為明眼人,相信應了解債券通是甚麼一回事。讓它繼續吹吧! 作者為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