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5 04:30:00
日報

價值14000億元的憂慮

分享:

欄友徐家健寫了一篇《不必擔心聯繫匯率,要擔心的是港股》,指出在國安法動搖聯繫匯率的機會極微,對港股構成的威脅更大。

數據顯示美國投資者持有的港股價值是眾多國家之冠。(資料圖片)

數據顯示美國投資者持有的港股價值是眾多國家之冠。(資料圖片)


對的,香港實行聯繫匯率,毋須美國批准,只要龐大的美元市場一日存在,只要香港的外匯儲備一日豐厚,還可以守下去。當然,你可以想像美國推出各項嚴厲的政策,如阻撓香港以美元交易、將香港銀行以至金管局列入黑名單等等,都有邏輯上的可能性,但沒有現實參考價值。殺雞不用牛刀,更加不用電鋸,以這些伊朗級數的手段對付香港,很有點異想天開。


更真實的威脅,源自我早前寫過的《外國公司擔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其中要求證券發行人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包括披露董事會成員中的共產黨官員姓名、公司章程有否包含共產黨黨章。根據欄友的推論,美國雖然只可以DQ在其股票市場上市的中概股,管不了在香港上市的那些,但美國可以「勸喻」基金避開香港市場,到時港股黨股無一倖免,齊齊被美國投資者捨棄。


有趣的是,「搞股市」在實際執行上容易得多,可能性也較高,但討論始終不夠「搞匯市」興高采烈。何解?也許是大部分人未必投資很多股票,但難免以持有港元資產為主,所以聯繫匯率的安危較貼身吧。另一個理由,是股市從來就上上落落,「搞股市」好像不夠刺激,行之已久的匯率制度反而更有戲劇張力,容許各界評論高手的思想往來馳騁。


就讓我為「搞股市」增加一點看頭吧。歸根究底,這一招威力有多大,視乎美國投資者到底持有幾多港股。這個統計數字聽來簡單,但其實一點也不易找,我認為比較可靠的數據,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Coordinated Portfolio Investment Survey。這個調查收集每個月尾不同國家居民持有由外地居民發行的投資總額,分開股權(包括股票、基金)和債券兩類。當然,居民身份的定義有點模糊,股權投資未必全是在港交所(388)上市的股票,調查搜集得來的數據更加不一定準確,但數字至少可以給我們一個基本概念,對其規模有點掌握。

Ad Block


答案:根據最新去年6月尾的數據,美國居民持有由香港居民發行的股權價值約14,000億元,金額比來自港股通的內地投資者還要多,佔香港股市現時總市值360,000億元的4%,是眾多國家之冠,絕非小兒科,足以為市場帶來震撼。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