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5 05:15:00

入市撈底情意結股份?

分享:

上市公司陸續公布中期業績,市場對本地業務比重較大的企業業績亦較關注,雖然這類公司上半年大多交出優於預期的成績表,但股價卻輾轉回落,筆者近日收到不少股民的查詢,大多偏向入市撈底,但以目前本港政治經濟及盈利前景考慮,並不急於入市。

港鐵短期或因示威活動影響收入。(資料圖片)

港鐵短期或因示威活動影響收入。(資料圖片)


銀行股滙豐控股(005)及恒生銀行(011)上半年盈利較市場預期為佳,但大家擔心下半年利息及非利息收入下降,而美國由加息轉為減息,環球各國央行也在鬥快調低利率,可以預期下半年息差只會收窄,佣金及服務費收入均受經濟增長下滑影響,近期本港持續的政治社會事件,令本港各行業逐步受影響,銀行作為百業之母,對經濟敏感度高,股價下跌正反映市場對經濟及盈利前景的看法,即使仍未公布業績的中銀香港(2388),股價跌幅亦見急速。


不少散户有情意結的滙控,股價跌至58元即有過千買家排隊入貨,但滙控面對的問題更為複雜,由於香港為集團主要收入來源,本港政治及經濟問題對集團的影響,基本上與恒生及本地業務較多的銀行相近。但英國「脫歐」及高層人事變動的陰影,市場對行政總裁范寧即時離任有很多揣測,但外界難以掌握真正原因,以及對集團未來業務的影響,既然如此,加上大市走弱,機構投資者或持貨多的股東也會先行離場。


其他已公布業績的股份包括港鐵(066)及國泰航空(293),除了受經濟放緩影響之外,同時也要看他們未來業務結構上會否有新轉變。筆者估計國泰經過今次民航局提出的要求之後,在內部人力資源及人事管理方面有重大改變,國泰要維持內地航線業務,必須在內部管理上作出配合,因此,國泰短線面對陣痛,但中長線調整內部結構及策略布局,對長遠業務前景反而正面。


粉絲較多的港鐵,短期面對示威活動而影響收入及增加開支,由於車務業務甚為被動,目前仍有待示威事件過去,但經濟轉差也會令商場及廣告收入減少,而地產市道未來表現也左右其盈利,因此,粉絲們應再等一會。


事實上,近日本地經濟相關股份跌幅頗為全面,連快餐、飲食股也跌,估計是基金、大户將整個本地經濟相關股份的投資組合減持,散户情意結的股份,股價雖有短線反彈,但仍應等待較佳的入市位。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