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3 04:30:00
日報

內地示範規管新型煙草產品

分享:
港府兩年前曾刊憲、建議修例全面禁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     (資料圖片)

港府兩年前曾刊憲、建議修例全面禁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 (資料圖片)

中國工信部於上月23日發文,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國家煙草專賣局研究起草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在附則中增加了一條,作為第65條:「電子煙等新型菸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卷菸的有關規定執行」。

內地為電子煙製造及出口大國,且擁有近九成相關專利數目,能力愈大,責任也愈大。全球市場研究諮詢公司歐睿(Euromonitor)表示,2018年內地電子煙市場價值7.504億美元(約58.5億港元),幾乎是2014年的3倍。

被譽為中國電子煙第一股的思摩爾(6969),甫上市即成為明星股,股價曾爆升近八倍,受各路資金積極追捧,市場龍頭地位係最大賣點,持續攀升的市佔率及毛利率表現也是亮點所大,股價雖燦爛歸於平淡,加強行業規管,反而更有利行業的長遠健康有序發展。

在去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宣布,就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展開科學研究,以科學論據來判斷新型煙草制品是否傳統煙草產品的可行替代品;最近內地官媒亦提到部分新型產品相比傳統香煙有明顯減害作用。為促進行業產業規範化發展,維護公眾健康,必須出台監管措施,讓行業走向正規化是必然趨勢。

至於香港,政府兩年前曾刊憲、建議修例全面禁售電子煙和加熱煙等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但外界對「全禁」方案爭議頗大,以致一直膠著無進展,與不少影響民生的政策一樣,香港猶如龜兔賽跑,比國家慢幾拍。

其實,現時有逾 64個發達國家基於科學數據讓加熱煙產品合法進入市場,內地對新型煙草產品的態度是與國際做法接軌,透過「宜疏不宜堵」引導,亦是對特區政府作出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特區政府在作出決策時,亦應考慮採納以科學為基礎的論據,應從禁止向未成年人士銷售著眼的規管方向出發,畢竟發明電子煙的初心源於希望從減害出發,成效亦有統計數據支持,應循序漸進,切忌「憑感覺」一刀切,否則煙民的自由意志一旦被打壓,必被迫走上回頭路,把有序漸進式戒煙的良好意願趨勢成果破壞,前功盡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