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1 05:00:00

內需…然後

分享:

內地經濟一旦遇冷,官方必勝招數之一是力谷內需,屢試不爽。中國民間藏富能力之高,由10年前美國製造環球金融危機得到實證。來到香港,只有700多萬人城市的內需,開門七件事以外,就是樓市。問題是樓市牽連一條巨大產業鏈,所帶動連鎖效應/反應,無論有形無形都要周詳考慮。
 

《施政報告》放寬按揭證券保險計劃九成按揭門檻至800萬元,目的是協助首置者「上車」,卻不等於全面放寬樓按政策,連同「上車」前必須通過的壓力測試,即供樓支出佔收入最高5成底線,理論上受惠者應該只局限中高收入首置者。而銀行仍須恪守金管局定下樓價1,000萬元以下最高6成按揭、樓價1,000萬元以上最高5成按揭指引,即樓宇按揭最高成數沒放鬆。然而這一點從來沒有人解釋清楚,加上二手樓業主趁機搶錢、即時大幅提價甚至封盤,所營造出來客觀效果就是:政府助攻,「有產者」又得米了。

對比下「無產者」繼續no stake,入息不夠低沒資格上公屋,不夠高的儘管(終於!)夠首期,仍過不了壓力測試。然後高官繼續買樓做大業主包租公,劏房經營者繼續合法經營,百姓繼續返工放工返工放工,三代齊心繼續當合法樓奴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