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6 04:30:00
日報

全世界齊齊衰,美國一枝獨秀

分享:
美國近幾年的經濟表現一枝獨秀。(資料圖片)

美國近幾年的經濟表現一枝獨秀。(資料圖片)

分析香港的政治經濟局勢,得把它放在世界大局中看,皆因香港是世界經濟海洋的一隻小舟,也是中美角力的前線,因此,不論單看本地經濟,或單看本地政治,都不可能準確得出答案。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如果沒有中國,市民早已佔領了政府總部,警察不敢鎮壓,香港早已獨立了。反之,如果沒有美國,警察在開始時已暴力鎮壓,大舉搜捕,根本不會出現後來的武力抗爭。此所以,所有發生在香港的大事件,都是國際政經的延續,不能單單從事件本身去看。)
 

上一次的世界大勢破局,是在1991年,蘇聯瓦解,以美國為首的陣營分到了政治經濟上的巨大紅利。這特殊紅利一直分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再度破局。

正如周三本欄所言,在這幾十年來,所有國家的興起,講來講去,又儒家文化,又制度創新,說穿了,所有都是假的,真的只有一項,就是美國是唯一擁有美元這硬通貨的國家,當美國同你買貨,你便發財了,不管甚麼背景、甚麼制度、甚麼政策,都會發財:歐洲、日本、四小龍、中國,莫不如此。

然而,這制度繫於一個基本,就是美國很有錢,可以輸出利益,這好比黑社會大佬很能賺錢,便把錢分給手下,手下便很服氣了。
 

這個秩序繫於的基本原理是:全球化令到市場擴大,意味著跨國公司有更多的收入,利潤增加強化了美元的輸出能力。另一方面,這個黑社會大佬有時會揾細佬的笨,像對日本泡沫、發起金融風暴等等,縱然如此,世界的收支也可大致上維持平衡。

然而,當全球化到了極點,再沒有新市場的加入,再加上先前因擴張太快而促起的槓桿過度,導致了金融海嘯。

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沒錢了,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向外國輸出利益,反過來向它們搜刮,這以鄰為壑的做法,救回了美國,但卻令它的整個西方附庸沒有好過,生不如死。這就是為何近幾年美國經濟一枝獨秀,西方則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的緣故。

美國總統特朗普只是把這10年來的國策,變本加厲地去進行而已。當然,這做法只是竭澤而漁,其可久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