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7 04:30:00
日報

共享精神惠及人人

分享:

1.0獨享時代
2.0分享時代
3.0共享時代

BNI始建於1985年,圖為該公司網頁。

BNI始建於1985年,圖為該公司網頁。


我約友人吃早餐,他推卻我說:「我逢星期四晨早7點,便要去參加早餐會議,所以不能陪你食早餐。」我聽後心裏嘀咕,便問:「乜嘢會議咁重要,要晨咁早開?」他回答我說:「是個國際組織BNI(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舉辦的會議。」據知BNI始建於1985年,在香港已運作多年,現有過千名會員。究竟這個組織是幹甚麼的呢?容後分解。


回望幾十年前,企管1.0時代——獨享時代,人人都希望擁有資源,因為擁有資源等同擁有競爭優勢,輕易將對手打敗,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獲取更多利潤。但是當時是沒有人願意與別人分享商業網絡的,他們擔心將客戶介紹給別人後,客戶會流失。


到了八十年代後的企管2.0時代——分享時代,社會進步,商業蓬勃,資源增多。這時出現了些具前瞻性的機構,他們不再獨善其身,懂得分享。例如有些公司會將客戶組成合作聯盟,互相轉介生意,一起培訓員工,甚至舉辦對外的參觀活動,一起到外地招商,發揮互助精神,共同開發市場。分享精神主要在於擁有資源的企業肯作出犧牲,以提升行業的整體利益,此舉不失為有效的營商方法,令到大家都得到學習和發展的機會,造成了成行成市的效應,意念絕妙。


到了近年的企管3.0時代——共享時代,情況更加出人意表。從前的共用辦公室,現已轉變成為共享空間,大家不單分享地方及分擔租金,還發展到交流經驗、交換客戶、共同組織活動等,以滿足客戶的發展需要,既出錢又出力,令到並非商業合作的中小企業,都可以互相幫忙,一起做生意。


有些共享空間規定只許不同的專業走在一起,旨在發揮更大的共享精神。大家不准各家自掃門前雪,必須參與活動,交流經驗和知識,以提升組織的活力及生產力。


回說BNI究竟是甚麼?BNI是家以互相推薦客戶為目標的商業機構,其屬下每個分會由幾十個不同專業或行業的人士組成,每周定期聚會,介紹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會員之間必須互相推薦客戶和業務,以帶動及提升整體利益。該組織並要求會員不能自私,不可以只接受別人的推薦卻不作貢獻。因此,一個人本來只有一張人際網絡,現在卻擁有50張,只要你先成全大家,大家就反過來成全你,達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享精神世界。

Ad Block


這個組織對中小企業或個人企業的發展,非常有利,令到本來勢孤力薄、形單影隻,瞬間變成群策群力、集腋成裘,更將電子商貿進一步地推廣,不單是個人努力創業,實際上是網絡共同創業,成功機會大大增加,不愧為創業的好幫手。


由此可見,人可以不再需要擁有很多,我們不必擁有單車,只要有共享單車,便可四處旅遊;更不必擁有汽車,因為共享汽車為我們的旅遊帶來便利和樂趣。你可想像,從來都不曾擁有的資源,忽然間可以使用,唾手可得。只要大家都願意付出和貢獻,在同一個共享空間裏互相成全、互相成就,最終可以事業成功。

Ad Block


哇!這個世界如斯發展,實在精彩!距離大同社會,又邁進一大步。


Paul sir話齋:單打獨鬥勢孤力薄,初創企業容易失落,共享空間互助互學,共享精神各有著落。  


作者為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曾任餐飲集團行政總裁及現為顧問,中年失明後活出一條新路,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Facebook專頁:企管3.0時代-Paul Sir   逢周三見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