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6 04:30:00
日報

切換

分享:

上周我說過關於風格轉換的問題,但沒想到,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在券商銀行混業經營的傳聞聲中,7月份的前三個交易日,證券板塊迎來全面大漲,其中中信證券、中信建投、光大證券、浙商證券等傳聞有望列入試點的相關股份更是連續漲停。受到券商板塊的刺激,保險、銀行、房地產、煤炭……幾乎所有的周期股都隨之大幅上漲,上證綜合指數也在周期股的帶動下,三個交易日內大漲168點,一舉突破3,000點和3,100點兩道整數關口。

風格真的切換了嗎?這是周末最熱烈的討論話題。從上周A股的成交量和相關股份看,短期風格切換已經是毫無疑問的事實,究其原因,本質還是行業間估值的乖離率過大導致。上周我就說過,消費、醫藥等熱門成長性行業處於估值的歷史最高位,與此相對應的,不管是券商還是地產,煤炭還是有色,估值卻基本都處於歷史的低位區,這巨大到極致的估值差,總是會有一次均值回歸的過程,而上周金融混業經營的傳聞,則是導致本輪「均值回歸」行情的導火線。

上周五A股成交突破萬億元人民幣,用句A股的俗話:資金有「跑步進場」的跡象,顯然,券商股的暴漲對場外資金的誘惑力是巨大的,從周末的輿論導向來看,本周恐怕依然是周期股的天下。不過,周末我和幾個周期行業的研究員聊過,除了半真半假的混業經營無法證偽外,其他多數周期性行業的基本面並沒有甚麼變化,唯一變的是市場情緒。因此,這就是一波情緒主導下的估值修復行情,而按照A股的歷史經驗,純情緒主導行情的最大特點就是來得猛、去得快,可以參與,但別戀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