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4 04:30:00
日報

加密貨幣的關係網

分享:
有關加密貨幣的學術研究,數量多得驚人。    (資料圖片)

有關加密貨幣的學術研究,數量多得驚人。 (資料圖片)

我有個學生名為楊子超,預計明年博士畢業,要找工作了。在此時此刻投身學術市場,可謂「生不逢時」,皆因大學因新冠肺炎疫情收入大減,紛紛暫緩聘請新人。

不幸中之大幸,是學生選的博士論文題目相當另類,研究以比特幣為主的加密貨幣,涉及不簡單的電腦程式編寫,懂得很多在私人市場有需求的技能。學生是加密貨幣愛好者,知道的現實細節比我多,也懂得收集奇奇怪怪的數據,結果我這個名義上的導師,很多時只是個學生,虛心向他請教加密貨幣市場的運作。

有關加密貨幣的學術研究,數量多得驚人。最近有一篇頗受注意的文章,用傳統金融經濟學的方法分析比特幣、瑞波幣、以太幣,發現三隻加密貨幣可謂跟經濟「絕緣」,其回報跟股市和宏觀經濟的風險因素扯不上關係,亦未見有跟隨匯率和黃金等貴金屬的走勢。

資產回報之所以有高低,是因為市場上有一些分散不了的風險,回報其實是一種補償,補償多少視乎資產跟風險的關係有多密切。例如,若果有種資產在經濟不景時表現特別好,好景時反而麻麻,那資產就有對沖風險的效果,回報低一點你也願意持有。

Ad Block

加密貨幣的奇特之處,在於不容易解釋其回報到底在補償甚麼。研究發現,能明顯解釋加密貨幣回報的因素只有兩個,一為其價格的最近走勢,一為投資者的留心程度(例如網上搜索次數),皆是加密貨幣市場自身的因素,與外界無關,甚至有點羊群心理跟風買賣的意味。

為了解加密貨幣市場何以「自成一國」,我的博士生就從宏觀走進微觀,利用大量比特幣的交易數據,試圖找出投資者的關係網。兩個比特幣戶口在相近時間作出同樣操作,可能只是巧合,但若果兩個戶口多次有類似行為,那就很可能是兩個戶口都收到同一消息,甚至是有組織有計劃的聯合行動了。

Ad Block

如是者一雙一對的檢視,就可以畫出整個比特幣的錯綜關係。我的學生發現在關係網中的戶口,平均回報明顯比在網外的要高,而在關係網中擁有最多關係的一小撮「廣結善緣」的戶口,平均回報就再高一截。

到底這些戶口由多少投資者擁有?戶口行動一致是否因為「早收三日風」?還有許多的問題值得解答,只希望學生盡快找到一份好工,再繼續與我去完成這個研究計劃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