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8 04:30:00
日報

加熱煙的經濟邏輯

分享:
以現時煙草稅計算,加熱煙市場可每年為政府帶來以億元計的稅收。(資料圖片)

以現時煙草稅計算,加熱煙市場可每年為政府帶來以億元計的稅收。(資料圖片)

早前《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中止審議,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失望及遺憾,並希望市民繼續支持禁制電子煙及加熱煙,預告政府將於下屆立法會重啟修例。

事有湊巧,統計處上月公布了一份有關吸煙情況的報告書,讓我們大致知道加熱煙市場的規模。報告書提到在該65萬多名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中,約1.3萬人為習慣每日吸食加熱煙。這65萬多名煙民之中,平均每日食接近13支香煙。假設加熱煙煙民使用量大致相等,那加熱煙市場的成交量,大概就是1.3萬人乘以13支,再乘以365日,亦即每年超過6,000萬支。

加熱煙用者大多不清楚現行控煙政策亦適用於加熱煙,加上其有點「地下活動」的意味,受訪者未必願意跟政府調查員道出真相,我相信統計處的加熱煙煙民數字是低估了(在吸煙熱點現場觀察,也不難發現加熱煙相當普遍)。就當煙民數字可靠,一年6,000萬支是如何的一個概念呢?根據海關提供給立法會的數字,2019年截獲走私和充公旅客加熱煙的數量,大約只有其十分之一。

以現時煙草稅計算,加熱煙市場可以每年為政府帶來以億元計的稅收。加熱煙市場的怪現狀,就是海關耗費可觀的公帑,出盡人力物力打擊加熱煙,結果只抓到小部分,與此同時,政府每年損失巨額收入。

Ad Block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煙民未有打算戒煙,或曾嘗試但失敗,亦即吸煙需求彈性低,傳統控煙措施效力有限,甚至適得其反,迫煙民繞過監管幫襯黑市。市場於是出現替代品讓煙民轉用,以達減少使用傳統煙之效。

政府修例禁止加熱煙,是漠視了加熱煙用者為數不少,現在已經是每年至少6,000萬支的大市場,逆市禁制只會令黑市買賣更加猖獗,稅收依然白白流走,海關依然耗用公帑,加熱煙消費者以及未成年人士同樣沒有監管保護。令加熱煙煙民被迫轉用傳統煙的話,就更加是違背保障市民健康的本意。

Ad Block

傳統煙市場既已存在,一刀切的禁絕加熱煙固然不合經濟邏輯,現時無監管遮遮掩掩的情況也不可取。與其堅持修例,政府不如利用每年的額外稅收,作為教育大眾吸煙害處的經費,防止青少年接觸任何煙草產品,對公共衛生會有更大貢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